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北京东城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
发表时间: 2021-01-18 来源: 光明网

  2020年,面对疫情北京东城区确保正常开学、全面开学、安全开学,返校学生“零感染”;2021年,该区启动“健康·提升2025”工程,鼓励学生加强锻炼“天天跑、天天跳、天天练”……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市东城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围绕教育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记者了解到,根据统一部署,东城区各幼儿园及小学将于1月16日起放寒假,初一、初二年级将于1月23日起放寒假,初三年级及高中将于1月30日起正常放假。放假安排还将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做好随时调整准备。

  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肥胖比例较高,视力不良问题突出。尤娜介绍,东城坚持“健康第一”,启动“健康·提升2025”工程,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理念,推动每名学生熟练掌握2项体育技能,中小学生近视检出率力争每年下降1%以上,超重率及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40%。

  尤娜表示,在控制肥胖方面,东城将建设学生健康管理平台及学生电子健康档案,定期对学生体重、视力、力量、耐力等相关数据作精准干预指导,并科学设计和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提升中小学体育课教学质量。在科学防近视方面,东城重点做好低年龄段近视防控,并发挥“东城区学生近视防控宣教中心”科普作用,使用多种科学器材开展视觉训练。

  记者注意到,东城区委教工委在提升健康教育相关举措中均提及,借助家庭与学校合力,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对此,尤娜提到,东城区强化协同育人,于2020年启动“家校社·共育2035”工程,并开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已完成首批220名东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师培训。2021年,该区还将进一步建设区、学区、社区(社会)、学校四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健全区域家庭教育网络化平台,开发特色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完善线上加线下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区内家庭建立和谐亲子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东城区正在全面推动“1+7+N”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学院制”课程供给。据介绍,该区持续优化“互联网+教学”服务支撑,通过完善学生、教师、学校三大数字档案体系夯实区域教育大数据综合服务能力,以及普及人工智能课程、开展创新展示活动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等方式,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东城还将稳步推进青少年教育“学院制”建设,设立1个青少年教育学院总院、7个专业学院、8个学区分院及各校级学科基地,研发368门课程,覆盖该区全部小学、98%中学,服务学生36万余人次。

  据东城区教委介绍,2021年还将通过推出百名红色人物,实施百节学科课、百节思政课、百节班队会课程项目,开展“见字如面”“对话时代英雄”等系列活动,加强红色传承,筑牢立德树人根基。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