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多彩寒假·美好中国年”活动 开启多彩寒假生活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新东城报、东城区教委、和平里第一小学综合

  1月16日,全区小学生正式迎来寒假。重走红色之路、践行“光盘行动”、设计牛年生肖图、做防疫宣传员……丰富多彩的寒假“菜单”开启了学生们的寒假生活。

  2021年,东城区教委推出了“多彩寒假·美好中国年”主题数字冬令营活动,包括多彩的寒假和美好的中国年两个板块,学生可在“东城区数字德育网”自主选择在线学习模块和活动内容,包含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劳动精神、关注心理健康、关注时事要闻、定制新春打开方式、制定家庭文明约定等6项线上互动活动。

  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文化

  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文化成为小学生寒假生活的重要内容。

  2019年,东城区教委发布了《北京市东城区中小学红色文化教育地图》,推出33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并依托“东城区数字德育网”推出红色文化教育线上平台。今年的数字冬令营活动,倡导学生们探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阅读红色经典书籍、采访身边的党员,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形式,重温党史,学习英雄榜样。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向二至六年级学生推出“红领巾爱首都”活动,鼓励学生阅读报刊书籍,调研首都的红色文化,拿起画笔,设计少先队主题报;鼓励五六年级的学生,学习建党百年来涌现出的党员先锋或时代英雄的事迹,用儿童化的语言撰写红色故事。

  东城区板厂小学、汇文实验小学朝阳学校倡议全体同学积极参加“红领巾心向党,丰富实践助成长”假期实践活动,积蓄成长的力量。

  践行文明行为,促进家风建设

  假期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文明好习惯不能丢。

  此次数字冬令营活动,倡导学生和家长一起制定文明家庭的文明约定,通过科学防控疫情,遵守燃放规定,遵守交通规则,友爱邻里等,促进良好家风建设。同时,活动还倡导同学们通过小手拉大手,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养成节约好习惯。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为学生设计了一份《我有传家宝》的导学单,学生观看《国家宝藏》节目,选择一件代表国家和民族记忆的文物,为文物画像,并详细记录它的前世和今生故事。通过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家庭故事与家风传承,种下家国情怀的种子。

  东城区定安里小学将在假期组织开展“三个优秀家庭”,即“书香家庭”“礼仪家庭”“健康家庭”争创活动,倡导学生、家长共同营造书香浓厚、尊长孝亲、积极锻炼的家庭氛围。

  自主定制,过别样中国年

  春节是中国最为隆重的节日,寒假活动自然少不了年味儿。

  此次数字冬令营活动倡导学生们通过学写春联、设计牛年生肖图、参与“敲响新春送祝福”线上互动活动,自主定制新春的打开方式,在亲身参与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为长辈、老师、同学以及伟大祖国,送上“远程”的美好祝福。

  东城区回民小学特别设计了“文化推广员”活动,倡导同学们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积极了解中国“年”文化,并通过在“我的文化小展馆”中线上展示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家乡文化、民族文化的食品、书画、作品等形式,争当文化推广员。

  “劳动”“防疫”,一个都不能少

  此外,数字冬令营活动还推出了家庭劳动岗位、志愿服务岗位两个岗位,供学生们选择。倡导学生们自愿建立岗位,比如爱心早餐岗、迎新春大扫除岗、社区垃圾分类志愿岗等,学习劳动技能,培养劳动能力。

  以“居家”为主的寒假生活,做好防疫格外重要。东城区回民小学倡导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防疫宣传员,自觉学习防疫知识、遵守防疫要求,向防疫先锋致敬,从小树立责任意识和爱国爱家情怀。

  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特别推出假期锻炼大挑战活动,倡导学生们加强体育锻炼;培新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则在结业典礼上向学生们介绍了假期锻炼的好方法,倡导学生们在寒假期间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过一个“绿色”“健康”的假期。

责任编辑: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