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4-03-14 来源: 海淀区文明办

各有关单位、各街镇:

  现将《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淀区文明办

                                                      2014年3月13日

  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响应全市清洁空气行动,引导发动市民自觉践行低碳环保理念,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区文明办联合区市政市容委、团区委、区商务委、区环保局、海淀交通支队、区园林绿化局,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为主题,重点围绕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引领、宣传教育引导、绿色公益推动和建设绿色环保志愿者队伍,以倡导公众“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为导向,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减少污染排放,形成人人参与的文明风尚,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为海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出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一)倡导绿色出行

  1.开展“文明交通机关行”。党政机关开展“党员干部作表率、文明交通我先行”主题活动。在机关公务员和公务车驾驶员中倡导“少开一天私家车,少用一天公务车”,倡导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在倡导“3510”出行(3公里以内选择步行,用脚步丈量美丽北京;5公里以内骑车出行,既便捷又时尚;10公里以内选择公交出行,自觉排队候车,主动礼貌让座)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单位:区机关工委、区文明办、海淀交通支队、各街镇

  2.开展“文明交通社区行”。通过设立宣传咨询服务站,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路口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形式倡导绿色出行,扩大绿色出行宣传的覆盖率。

  责任单位:海淀交通支队、区文明办、各街镇

  3.开展“文明交通校园行”。发动中小学生和家长互赠一句绿色出行文明交通寄语,大力营造“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影响到家庭,辅射到社会”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单位:区教委

  4.开展“文明交通站台行”。组织公共文明引导员在公交、地铁站台宣传《乘客文明守则》,友善对待外来人员,主动为游客排忧解难、帮老扶幼、指路咨询等服务,引导市民成为“绿色北京”的建设者、清洁空气行动的践行者。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各街镇

  (二)绿色消费引领。在主要公共场所设置倡导绿色消费的文明提示语,引领绿色消费,具体做到:1.响应光盘行动;2.适量烹饪用油;3.拒食露天烧烤;4.不燃用劣质散煤;5.购买环保节能商品;6.尽量不用一次性物品;7.少开空调多通风;8.双面打印纸张;9.随手关灯断电。

  责任单位:全区各单位

  (三)宣传教育引导

  1.开展“环保下乡”宣传活动。在村镇和城乡结合部,加大对“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的宣传力度,通过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使“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责任单位:各镇

  2.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举办“清洁空气蓝天行动”科普宣传月、“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宣传教育活动,培养低碳环保生活习惯,把环保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到群众中去。

  责任单位:区科协、区文明办、区环保局、各街镇

  3.开展“市民大讲堂”宣讲活动。利用海淀文化资源优势,邀请专家教授深入社区、村镇,举办以大气治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要宣讲内容的“市民大讲堂”活动;下发《北京“清洁空气蓝天行动”市民宣传提纲(试行)》,依托文明市民学校,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推进“清洁空气蓝天行动”社区宣传全覆盖。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区环保局、各街镇

  4.制作公益广告。在公共场所、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制作“讲文明树新风”环保公益广告,形成规模,壮大声势,提高宣传影响力。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区市政市容委、各街镇

  5.宣传先进典型。利用《海淀报》、《文明海淀》电视专栏,大力宣传清洁生产、节约资源、低碳发展方面的典型人物和事迹,通过典型引路的方式,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各街镇

  (四)绿色公益推动

  1.组织“6`5世界环境宣传日”活动,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适合公众参与的环保宣传活动,宣传环保常识,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文明办、各街镇

  2.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共建美丽北京”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植树造林,支持绿色公益活动。

  责任单位:团区委、区文明办、区园林绿化局、各街镇

  3.开展“环境整治周”行动,落实门前三包,绿化美化社区庭院。发动居民整治环境,栽花种草,美化庭院,不断提高社区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程度,打造“印象海淀”品牌。

  责任单位:区市政市容委、各街镇

  4. 持续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发挥妇女在公益组织活动中的特殊优势,扩大“绿主妇志愿者服务队”数量,从家庭源头上做好垃圾减分工作。选取热心公益活动的家庭推广“家庭一平米小菜园”种植活动。通过举办仪式宣传、专家宣讲、参观学习、印发宣传资料等,不断提高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让“美丽海淀”生态文明深入人心。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区市政市容委、各街镇

  5.进中小学开展校园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绿足迹行动”。发放《绿足迹行动手册》,跟踪记录孩子们参与低碳减排行动,探索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区”的宣传教育推动模式。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区教委、区市政市容委

  6.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家庭选择绿色消费、分类投放垃圾、参与植树种草、保护认养树木等有益的环保活动。

  责任单位:区妇联、区文明办、各街镇

  (五)建设绿色环保志愿者队伍

  充分发挥现有志愿者队伍作用,积极投身“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扩大清洁空气行动宣传、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自律治污、环境监督5支志愿者队伍,通过志愿者的常态化宣传,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环保低碳理念,积极参与到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中来。

  责任单位:团区委、区文明办、各街镇

  三、具体要求

  1.示范引领。围绕清洁空气蓝天行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积极参与“三绿一志愿”(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公益和建设绿色环保志愿者队伍)活动,在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加强引导。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引导,积极推树先进典型,引导市民群众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理念,为空气质量改善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3.拓宽宣传。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制作刊播清洁空气蓝天行动公益广告、动漫等。充分利用户外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推进清洁空气蓝天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和开展活动的信息请及时报送区文明办(邮箱hdwmb@126.com),便于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附件:《北京“清洁空气蓝天行动”市民宣传提纲(试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