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孝老爱亲)韦学义:三个母亲的好儿子
发表时间: 2014-08-20 来源:

  韦学义目前住在北京市海淀区香山第一社区。他是一位老三届,北京第67中学高中毕业后,在1968年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支援三线建设”的口号去了青海省第二机床厂工作。学徒三年,后来和同厂、同车间的工人尹进华恋爱、结婚。韦学义的爱人因她的姑姑无儿无女,在五岁时便过继给她的姑姑做养女。这样一来韦学义就有了两个岳母,一位是爱人的亲生母亲,一位是爱人的姑姑(即养母)。韦学义的妈妈1917年生人,如今已是93岁高龄的老人,这样他便有了三位母亲。

  早年,韦学义的孩子还小,为了帮忙照顾孩子他将爱人的养母接到了青海。但没想到岳母刚到青海半年就患上重病。夫妻两个是家中的经济支柱,工作绝对不能耽误,孩子太小又需要人照顾,老人重病必须治疗,三个重担压得他和爱人喘不过气。他背着岳母今天去中医院检查,明天又去省医院治疗,上楼、下楼、取药、拍片子忙了好几天最后确诊是胃癌,必须马上手术。手术做得还算成功,但是老人身体变得非常虚弱,他就每天工厂、医院两头跑。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从没抱怨过。为了老人吃得有营养,他都是在家做好饭再骑自行车送到十几里路外的医院。每天晚上他要去医院看护老人,白天还要强打精神去工厂上班,经济上的困难,使他身心俱疲。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岳母的身体逐渐恢复可以出院了,回家后他依然精心照顾不敢怠慢,尽最大努力让老人生活的舒心、舒适,直到1977年岳母安然离世。

  到了2001年韦学义爱人生母的家庭出现变故,老人84岁了还患有老年痴呆症却无人照顾。他们又决定把老人接到北京照顾,韦学义的爱人应聘在学校找到一份工作,这样照顾第二位岳母的责任又落到了韦学义的肩上。老人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睡都要有人照顾。每天,韦学义要帮老人洗漱,搀扶她上厕所,伺候她吃饭、休息。在照顾岳母一年多后,岳母于2002年4月病故。

  岳母刚刚去世一个多月,韦学义的妈妈就瘫痪在床了。他还来不及片刻的喘息就又担负起照顾妈妈的重任。从2002年到现在,八年如一日,都是由他亲自照顾。

  母亲93岁高龄,眼花手抖,吃饭时都拿不住饭碗,韦学义就一日三餐一勺一勺的喂饭,为了适应老人的饮食特点和保障营养,他都是给老人做些软糯、容易消化的饭菜,像面条、包子、鸡蛋羹、牛奶、豆浆等等都是常常做的。他妈妈爱吃饺子,一开始韦学义不会做,但他下决心要学会做,还要做得好吃。一段时间过后他终于有信心让妈妈尝尝自己亲手包的饺子,看着妈妈吃得那么香,韦学义心里真是高兴极了。妈妈爱吃鱼,他就把鱼刺仔细挑干净再一点点喂她,生怕有鱼刺扎着她。平时喝水、吃饭时他也是要先尝一下,确定不会烫着妈妈才小心的喂。稍微有点硬的食物像牛肉之类的,他就把食物切碎煮烂再给妈妈吃。

  喂饭相比还算容易,最难办的是老人的大小便。老人瘫痪只能躺着或坐在沙发上,根本就无法独自站立,甚至是否需要大小便她都不知道,只能根据她喝水的多少和次数、时间的长短等等因素来估计她是否有需要。韦学义年轻时落下了腰痛病,扶着妈妈坐在便桶上非常吃力,总是得先深吸一口气使足力气用力把她扶上去。晚上睡觉还要给妈妈垫好尿布,以前受经济条件限制没有成人用的尿不湿,他就用尿布,他就整整洗了六年。现在改用尿不湿就方便省事多了。除此之外老人便秘的时候还要用手抠出来,洗澡、剪头发、剪指甲更是经常的事,都是必须按时做的。

  韦学义的爱人是老师,现在还在上班,回家后就给老人洗洗涮涮。韦学义对母亲的感情和对母亲的照顾也深深的影响了他的两个孩子。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对奶奶也自然非常孝顺。大儿子经常给他奶奶买好吃的点心、舒适的衣服,帮助他给老人洗澡、洗头,每天晚上二儿子帮他扶老人洗漱、上床休息,他们从无怨言,不嫌脏、不怕累。尊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在代代弘扬。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