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甘家口街道从“垃圾王”到环境守卫者的全新蜕变
发表时间: 2017-05-27 来源: 甘家口街道

  如果说违法建筑是城市发展最大的“毒瘤”,那么社区久治不止的“垃圾点”就是城市文明可怕的“脓疮”。

  甘家口街道潘庄社区也存在这么一个“脓疮”——三虎桥南路12号院居民赵玉兰长期侵占社区公用车棚,捡拾、存放各类垃圾。不管是纸箱、塑料瓶、旧衣服、被褥,甚至是过期食品,都会被她捡来存放在车棚内,并且越存越多,从来不卖。好好的车棚停放的自行车已是寥寥无几,肮脏杂乱,恶臭弥漫,甚至有了传染细菌,滋生疾病的可能。辖区居民深受其困扰,屡屡向社区、街道反应,甚至投诉,毫不客气地送给了她一个名副其实外号——“垃圾王”。

  甘家口街道主管领导、潘庄社区主要负责人多次找到赵玉兰做思想工作,了解其困难,说明环境卫生之利害,甚至派主管卫生的专人督查车棚卫生。赵玉兰屡屡言语攻击,甚至以死相逼,车棚垃圾未能得到及时清理。于是,街道办事处只好每月安排执法队、保洁队协助社区对赵玉兰侵占的车棚彻底清理一次,以便堆积如山的垃圾不要继续蔓延,周而复始,未曾得到彻底根治。

  “垃圾王”赵玉兰事件在街道城市管理、文明建设、邻里关系上持续造成着不良影响,牵扯的人力、物力、财力让整个社区上下苦不堪言。

  通过深入学习“两学一做”,街道、社区上下再次感受到带着问题学的重要。既然问题发生了,就要去解决,找到依据,找到方法,找到立足点,才能有的放矢。面对“垃圾王”赵玉兰也是如此,街道领导会同居委会工作人员开会讨论研究,面对一位精神有所缺失的居民问题,要改变工作方法,探索新的工作思路,要从关心赵玉兰生活困难向心理健康转变,从督查教育到关心疏导转变,从行政职能管理向亲人式互帮互助转变。

  有了这个转变,街道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及居委会几位同志轮流利用节假日像亲人一样拜访赵玉兰,与其闲话家常。通过坦诚交流、温暖入户等方式不断与其接触,赵玉兰逐渐敞开心扉,她表示,近两年之所以开始捡拾垃圾,最主要原因不是生活困难,而是失独离异后精神困苦,无法消解。特别是退休后身体尚健康,又整日无所事事,只好用捡拾垃圾的方式让充实生活,麻痹自己,让自己不去想那些不幸福的往事。

  摸清了赵玉兰的“症结”后,潘庄社区领导结合社区工作需要,主动与赵玉兰沟通,告诉她社区现在急需一名像她一样有热情、有爱心、做事认真的志愿者来协助社区城管主任管理辖区卫生,问她是否愿意担当此职,但前提条件是要以身作侧,自己不但不能再捡拾垃圾,还要督促社区其他居民爱护环境,共建文明。赵玉兰沉思了一会,肯定地回答:“如果每天都有事做,而且这事还更有意义,对大家有利,我肯定不再捡垃圾,并且我一定会非常好地完成任务”。

  就这样,困扰潘庄社区多年的“垃圾王”问题完美地得到了妥善解决,赵玉兰不但不再捡拾、存放垃圾,还用她的热情孜孜不倦地协助社区搞好卫生。在街道及社区的耐心帮助下,赵玉兰完成了由一个环境卫生的破坏者,向一个文明有责的守卫者的全新蜕变。

  通过“垃圾王”赵玉兰事件,甘家口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更深刻地领会了“两学一做”贵在要善学、善做。城市在发展,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终身学习、终身实践。只有有了强烈解决问题的责任感,学习就会内化成一种战胜困难的武器;也只有有了敢于去做的热情,实践就会形成一种开拓创新的动力。

  社区工作看似小,但居民事务无大小,社区工作不仅要懂政策、识大局、善讲解,更要设身处地、感同深受为居民着想。从居民的角度考虑问题,想办法解决居民困难的同时,疏导居民心理障碍,事情才能真正够得到圆满的解决。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