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海淀医院上岗,1台可服务40多患者
发表时间: 2020-02-07 来源: 北京日报

  有发烧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的病人到了医院,无须医生,机器人就可以先进行预诊,包括测体温、查看舌苔等;患者和医生不在一起,通过机器人还能进行远程双向视频问诊。节省了人力,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安全性。

  近日,海淀企业北京金山安全研发的OrionStar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在海淀医院上岗,1台机器人能帮助40多位患者进行远程诊断服务。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关村科学城第一时间发动企业、科研院所就疫情防控难点问题进行技术攻关。针对目前医院就诊压力大,预诊、巡房中医护人员需求量巨大等问题,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发动辖区人工智能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帮助医院和医疗机构开展导诊及初步诊疗、远程巡房以及防控知识宣传等。

  为此,北京金山安全紧急研发了OrionStar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实现医生和患者之间“远程双向视频问诊”。在护士台待命的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可以根据医护人员发起的需求,到达指定位置或者病床进行问诊,包括测体温、查看舌苔情况等。

  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还可以随时接入各发热门诊的机器人系统,实时了解现场的病人情况,与病人远程交流的同时,形成实时诊疗情况统计报表,用大数据来支撑管理决策。

  同时,机器人会把所有自动问诊、远程诊疗情况转成文字记录,通过语义挖掘、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实现问诊经验的数字化,快速提升诊疗效率与水平。

  “引入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帮助我们处理了前期问询、预诊等许多相对没有那么紧急的工作,给医护人员腾出更多时间去处理更紧急、更重要的事情。这种非接触式的智能远程问诊,为医生的工作增加了安全性。”海淀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谢亮表示,同时,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还有聊天、娱乐等功能,可以帮助患者释放压力、舒缓情绪。

  此前,疫情防控机器人已经在海淀医院感染病房二病区进行了试点。该病区目前有40位患者,1台机器人就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疫情面前,减少医护人员感染,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北京金山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金山安全的智能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已经在北京、湖北、湖南等地上线,包括武汉火神山医院。另外,在广州白云机场也部署了百台智能服务机器人,增加智能防疫宣传、发热自查咨询等功能,缓解机场工作人员在疫情宣传、咨询和服务上的压力。

  下一步,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将继续组织和部署相关智能设备,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帮助医护人员更高效、省力、安全地进行疫情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