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首都道德模范 张志伟:公益法律助力大团圆
发表时间: 2022-09-13 来源: 海淀区文明办
  张志伟,1977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2008年,张志伟开始参与寻子救助并担任公益法律顾问,义务提供法律咨询2万余次,指导受害人诉讼500余件,宣传培训100多场,制定《全国打拐志愿者行为准则》,多项建议被立法采纳。目前,“反拐”志愿者已成功帮助1081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张志伟曾获评国家网信办和央视网“中国梦实践者”,荣获七届首都道德模范、北京市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感动海淀文明人物,2016年5月北京榜样人物。

  情系被拐儿童
  近年来,拐卖犯罪作为一种危害极大的刑事犯罪沉渣泛起,甚至在部分地区愈演愈烈。数以万计儿童失踪被拐或被强迫乞讨,而立案难、破案难、寻亲难等诸多问题困扰着数量庞大的被害人及其家庭。
  一位足迹踏遍全国寻找被拐儿子16年的父亲说,“失子之痛,痛如割肉,痛如剜心。孩子找不到,做爹娘的,死不瞑目!”作为法律工作者,张志伟感同身受,心急如焚。2008年,张志伟开始参与“宝贝回家寻子网”救助和协调工作并担任公益法律顾问,与相关机构合作创办了宝贝回家慈善基金会,与搜狐合作打造了公益打拐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展救助行动,无偿提供法律援助。目前,民间反拐志愿者已达10万余人,成功帮助1081个破碎家庭实现了“团圆梦”;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打拐,与公安部及全国公安机关打拐办正式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向公安机关提供拐卖案件侦破线索上万条,目前还在继续帮助18977个家庭寻找亲人。
  作为一名打拐公益律师,几年来,他义务为遍布全国各地的打拐志愿者和被拐儿童家长提供法律咨询2万余次,指导受害人参与诉讼500余件,开展反拐宣传培训100多场,并亲自制定了《全国打拐志愿者行为准则》指引志愿者依法开展打拐志愿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同时,作为打拐志愿者亲自帮助40余个家庭找到失踪多年的孩子,其中部分是从美国、瑞士及荷兰找回。
  2012年,在公安部、全国妇联和联合国相关机构的支持下,筹建了中国第一家反拐研究机构——中国政法大学反对人口贩运国际合作与保护中心并担任主任,中心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拐卖犯罪研究并为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及心理辅导,中心多项研究成果得到公安部、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相关机构的认可和推广。2013年9月中心与百余家公益机构参与发起了“守护童年”公益行动,设立了援助热线4001600011,以期为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帮扶救助。
  当事人及其父亲彭高峰的故事已被拍成电影《亲爱的》;当事人及其父亲郭刚堂的故事已被拍成电影《失孤》,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曾经救助过的被拐儿童彭文乐及其父亲彭高峰的故事被拍成电影《亲爱的》,被拐郭振及其父亲郭刚堂的故事被拍成电影《失孤》,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推动法治进程
  2009年以来,张志伟连续六年通过濮存昕等政协委员向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等部委提交《严厉打击拐卖犯罪十大建议》,呼吁中央政府重视失踪儿童问题,建议加大对拐卖儿童犯罪和组织儿童乞讨犯罪的打击和处罚力度;建立失踪儿童及家长DNA数据库;完善收养制度,加强户籍管理,建立出生登记制度;建立全国打拐专业队伍,强化《义务教育法》的贯彻实施,完善我国社会保障机制等建议。该建议书受到中央综治办陈冀平主任的高度重视。民政部也回应称,接到建议书后该部正在推动起草专门性的行政法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条例(草案)》,以期尽快获得国务院批准,建立起规范完备的流浪儿童权利救济保障机制。

  在打拐公益行动中,张志伟热心帮助拐卖受害人及其家属,向他们讲解打拐法律规定和相关制度,把国家层面出台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告诉他们,动员志愿者对受害人提供帮助,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相信政府,积极化解矛盾,避免冲突和对立。2009年4月中央综治委接受提案建议,决定由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拐卖儿童妇女专项行动。十项法律建议被公安部采纳。公安部明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接到儿童失踪报警必须第一时间立为刑事案件,并成立专案组。拐卖案件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拐卖犯罪势头受到有效遏制,全国警方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数以万计。公安部接受建议建立了全国打拐DNA数据库,通过数据远程盲比,成功使3000多个破碎家庭重获团圆。
  2011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颁布《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指导意见》,张志伟的多项法律建议被立法吸收。
责任编辑: 陈军任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