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张佳鑫:公益不易,幸得初心坚定
发表时间: 2022-10-09 来源: 海淀区文明办
  有这么一个人,从最初的大学生志愿者,到公益组织的创办者,科技助老,陪伴夕阳,他就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都道德模范、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邮电大学青年教师——张佳鑫。

  “为什么要考去北京?”“去北京可以做义工!”高考前同学的一句“可以做义工”,让张佳鑫对志愿服务心生向往。一场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也让初入大学校门的大一新生张佳鑫第一时间选择了加入学院的阳光志愿者协会。

  2011年,还是大三学生的张佳鑫偶然看到学六楼下“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张贴的海报,这燃起了他想要开展公益社团的热情。“想要在毕业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一想法获得了同班同学们的赞同,于是他拉着室友和另外的10个同学同学,准备共同申请这个项目。在这群年轻人尚未真正接触社会,苦苦探讨应该做什么志愿服务项目的过程中,张佳鑫想起了家乡的姥姥。那时,依靠电脑外置摄像头进行聊天还是主要的视频方式,而张佳鑫与姥姥视频时总会遇上黑屏、掉线的问题。老人家年迈,不知道该如何解决,佳鑫便想,何不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去帮助老人家学习如何使用电脑呢?这一想法一经提出,迅速获得了队员的赞同,于是夕阳再晨桑榆守望者小分队就此诞生。张佳鑫不知道的是,自此,他便和夕阳再晨结下了不解之缘。“‘夕阳’指的是我们帮助的对象是老年人,‘再晨’就是帮助老人重新焕发青春、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用青春陪伴夕阳,让夕阳焕发青春,是我们的口号”!
  夕阳再晨发展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十年有余,在这些年里,也曾面临种种问题,跨越过重重难关。然而,再难也没有压垮他们,没有动摇他们的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夕阳再晨发起“手拉手,共战疫”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关爱计划,探索出“1+2+1”志愿服务模式,即1个医护人员家庭匹配2名志愿者进行“一家一策”的精准服务,针对未成年子女提供亲情陪伴、课业辅导、经典导读、学习规划、科技探秘和疫情防护教育等服务,针对老年群体提供心灵陪伴、科技助老等服务,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医护人员守护后方的家。
  项目带动包括湖北以内的5个省的17所高校共计280名志愿者,累计为一线人员家庭提供了1862人次的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过6000小时,夕阳再晨独创的项目服务模式也被推广至上全国百所高校。
  疫情期间,夕阳再晨组织全国高校服务队开展线上科技助老活动,帮助老年人解决健康码、无接触购物等急切需求。社区线上微信群是“空中教室”,图片、视频是“空中讲义”,通过语音和文字开展“空中教学”,一次全新的线上助老志愿服务尝试,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了帷幕。
责任编辑: 陈军任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