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北京海淀:智能垃圾分类一“屏”了然
发表时间: 2021-07-29 来源: 北京海淀文明网

  “您已进入智能监控区域,请规范投放垃圾。”7月27日,在上地街道博雅西园小区的垃圾分类驿站前,听着语音播报,林女士娴熟地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投放,“眼看着监控装起来,智能语音提醒和智能监管也让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得更彻底和有效,挺好的。”林女士说。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侯松岩透露,截至6月底,上地街道的12个社区共有桶站87组,社区垃圾分类驿站5处,“我们逐步在街道的93处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完成了上地街道垃圾分类智能监控全覆盖。同时根据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控制时段。通过垃圾分类设施完善、宣传推广、制度管理等方面,街道正在全力提升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在社区内形成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侯松岩说。


上地街道博雅西园小区垃圾分类驿站

  手机终端全“检查” 智能监控提升分类效果

  “所有的视频数据都可通过APP实时回传到手机终端,更方便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工作。”侯松岩介绍,智能监控探头可实时监控垃圾箱房的情况,只要监测到有垃圾堆放在垃圾箱房外面,就会自动报警,推送到智能化平台。平台将对报警事件进行保存、记录,方便工作人员跟踪、查询。

  林女士听到的语音播报也属于垃圾分类智能监控设备中的一环,“这是智能‘小喇叭’,可以通过红外线精准感知投放时段或非投放时段居民投放行为。当有人在非投放时段进行垃圾投放时,会触发现场的语音报警器,发出语音报警。”博雅西园小区党总支书记谭静介绍。在智能监控设备的辅助下,连同博雅西园小区在内的上地街道三个社区在2021年6月因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称号。


居民在垃圾桶站智能语音和志愿者指引下分类投放垃圾

  社区的保洁员和垃圾分类志愿者对于这一智能设备起到的作用非常认可:“我们不用上百次现场提示,可以根据警报及时清理丢包垃圾,降低了保洁员们清扫、整理的工作强度。”“作为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我们可以根据系统报警记录及时与违规居民沟通,更好地帮助他们养成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

  截至目前,上地街道各社区垃圾分类智能化监控设备平稳运行,上地地区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智能化”时代,侯松岩介绍:“所有因不当操作引发的报警,监控设备都会自动记录,进行事件发生率分析。工作人员可查询报警记录,平台可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在某些报警高发时段派遣志愿者前往报警点位,进行垃圾分类指导。”

  多途径探索垃圾分类管理模式 让垃圾分类更智能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上地街道提前谋划,由街道主要领导全面统筹协调,完善了辖区桶站信息化、分类设施规范化、垃圾运输流程化等,对多个方面进行一线指挥。

  上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贵法表示,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目前,上地街道每天都有值班员通过电脑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全方位掌握监控信息;通过手机端监控包片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记录未分类投放、分类不规范、误时投放等不规范行为,并将这些监控信息提交至城管执法人员。

  上地街道各社区还按照要求完善驿站宣传宣教功能,设立可回收物交投点,完善积分兑换,促进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积极性。同时,上地街道规范统一了31台垃圾清运车,与区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对接,建立了上地大件低值再生资源回收中转站,确保每个居住小区垃圾清运工作有序运行。

  张贵法表示:“上地街道结合自身园区型街道特点,充分发挥了上地创新策源地,信息产业高地特色,强化科技手段在垃圾分类中的场景应用,用科技提档加速垃圾分类实效推进。接下来,街道将立足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定位,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导向标,不断提升规范化、智能化垃圾分类水平,积极探索多样化垃圾分类手段,保障地区居民良好垃圾分类环境,提升居民居住、办公幸福指数,助力垃圾分类‘智能化时代’的形成。”(海淀报 记者景天

责任编辑: 杨帆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