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北京海淀:花园式新农村处处高颜值步步皆美景
发表时间: 2021-08-04 来源: 北京海淀文明网

  “村里道路宽敞了,路面平整了,遛弯儿走路也舒服了!”“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打心眼儿里高兴,日子也更舒心了!”谈起罗家坟村的点滴变化,让从小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老街坊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村里的环境整治他们不仅看在眼里,更暖在心里。

  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扎实推进村镇环境整治提升,加大美丽乡村创建力度。通过拆除违建、垃圾分类、发展集体经济等措施,使村容环境得到切实提升,更培育出一批新晋“网红”打卡胜地,居民生活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整治优环境 保持“高颜值”

  沿着蜿蜒的胡同一路走向前,碧水蓝天,小荷尖尖,花园凉亭的长椅上,有散步到此歇息的老年人,也有在这里驻足拍照的年轻人。


整治后的罗家坟村山青水绿

  如世外桃源般的罗家坟村位于上庄镇中部,毗邻沙阳路,村域面积46.65公顷。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持续推进环境整治,曾经到处私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的小村庄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花园式新农村,更是上庄镇新晋的“网红”打卡胜地。

  “建设美丽乡村,生态环境是基础。”上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持村庄“高颜值”的法宝在于“一拆二清三改四建”,即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卫生死角、垃圾杂草,改造农村厕所、污水管网、电路路灯,监控路面,改建景观长廊、健康步道、林地公园和停车场。从“脸面”入手,开展整治优化环境,建设“高颜值”村居。截至目前,村内共铺设污水管线2335米、给水管线3427米及雨水管线451米,新建各类检查井313座;新建污水资源化处理站1座,目前已完成设备运行调试;新铺道路8925平方米、路缘石3373平方米;铺设监控线缆3481米;铺设照明线缆1955米、安装节能路灯38个,改建大件垃圾回收处理站点1座;新栽植乔木灌木289株。村民纷纷表示,“村里进行环境整治后,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貌换成了美丽新颜。”

  同样,农村垃圾治理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更是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自2020年5月1日全市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上庄镇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精准治理,逐步形成了“户分类、点分项、站处理、镇考核”的治理新模式,罗家坟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垃圾分类让罗家坟更具有‘美丽’气质。村内目前设置了南、北两个垃圾投放点位,每天早晚两个时间段可投放。”上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村内的积极倡导宣传、努力贯彻落实,村民们完成了从过去的“要我分”到如今的“我要分”的思维转变,从过去人人都是“垃圾生产者”到如今人人争当“垃圾分类指导员、宣讲员、志愿者”。

  处处有美景 村村有公园

  环境的改变并不仅仅发生在罗家坟村。在上庄镇西闸村的休闲公园内可以游赏成荫碧树,打篮球、玩滑梯……公园内,俨然变成了居民消夏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干净整洁的村中道路 上庄镇/供图

  “2016年,全镇完成19项村级环境提升工程,八家、白水洼、东小营、后章、西闸、皂甲屯、北玉河等村都有了村中街心公园。2017年,完成常乐、东马坊、白水洼等村公园建设项目,同时启动永泰、西辛力屯等村中公园建设项目。”上庄镇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上庄镇格外重视美丽乡村建设,通过近几年的创建工作,上庄镇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加强,组建联合执法队,健全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治理机制,持续重点整治“三路两岸一街”、G7沿线、261医院周边等点位,定期开展占道经营、无照游商、开墙破洞、背街小巷等专项整治行动。立足于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人的绿色家园,在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无煤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下一步,上庄镇将以点带面,继续按照“一村一街一品”的目标,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实现村村有公园,处处有美景。

  聚产业优势 扬振兴新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助推新时代乡村振兴”主题,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高华一行到上庄镇进行工作调研,并就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农村准物业化管理及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村集体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不单单是要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也要积极发展乡村经济,让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美丽。”上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上庄镇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海淀区功能定位和资源优势,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目标,大力度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乡村集体经济产业体系,为首都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增收致富贡献力量。村集体经济发展要在加强统筹规划和调整发展模式上下功夫,加快落实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土地规模化经营、特色产业和生态环境优势,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打造“一村一品”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强化跟踪指导,加大支持力度,助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培养更多的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一起增收致富,让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海淀报 记者 肖威

责任编辑: 杨帆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