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明园
发表时间: 2013-06-25 来源: 海淀文明网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玉泉山小东门外,颐和园昆明湖西。占地75公顷,其中水面13公顷。为“三山五园”之一。金代始建芙蓉殿(亦名玉泉行宫)。明正德年间(1506~1521)建上下华严寺。清康熙十九年(1680)建行宫,初名澄心园,三十一年(1692)更名静明园。乾隆年间大规模扩建,形成"静明园十六景",时为静明园鼎盛时期。

  玉泉山,金、元以来的“燕京八景”之一,名曰“玉泉垂虹”,清乾隆时改称“泉趵突”,并赐为“天下第一泉”。玉泉山最早的建筑为金章宗避暑之所“芙蓉殿”,称玉泉行宫。玉峰塔,位于玉泉山主峰,为八角七级仿木构楼阁式石塔,高47.7米,"玉峰塔影"为十六景之一;华藏塔,为八角七级密檐式汉白玉石塔;澄照关,关上雉堞相连,高逾6米;楞伽洞,洞中大量清代密宗摩崖造像,艺术价值极高。 至明代正统年间,明英宗在此建上、下华严寺,及金山寺、崇真观、望湖亭等建筑。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将玉泉山辟为行宫,名“澄心园”,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改名为“静明园”。乾隆十五年(1750年)再次大加修葺,增建了玉峰塔等景观并命名了“静明园十六景”。其中“玉峰塔影”“裂帛湖光”“玉泉趵突”等饮誉京都。 静明园全盛时期,山上有玉峰塔、妙高塔等四座不同形式的佛塔,有“塔山”之誉。山之南有“廓然大公”“涵万象”等庭院。玉泉湖,湖中有三岛,俗日“一池三岛”。湖之两岸足“玉泉趵突”,泉侧有“天下第一泉”御碑,可谓全园景观荟萃之地。 东山景区有影镜湖,楼阁错落,丛生翠竹故名“风篁清听”。湖东岸临水有“延绿厅”水榭,西岸为“影镜涵虚”一景。湖南岸有“分鉴曲”“写琴廊”等景观。 西山景区有一组园内最大的建筑群,坐东朝西,中有东岳庙,院落四进,分别供有东岳大帝,吴天至尊,玉皇大帝等。东岳庙之南有“圣缘寺”,也为四进院落,其中第四进院落有琉璃塔一座,别具姿态。东岳庙之北为“清凉禅窟”,足一座小园林,正殿坐北朝南,中有亭台楼榭曲廊相接,错落于假山叠石之间。这是一组佛道并立的建筑,足当年佛道合一政策的反映。

  静明园于1860年遭英法联军、八国联军两次焚毁。辛亥革命后,一度开办玉泉山汽水公司,时亦开放游览。1949年后,为国家机关使用,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和绿化。民国后曾作为公园对外开放,解放初期由某中央单位使用。1957年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05月25日,静明园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