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寻访凤凰岭的神泉
发表时间: 2014-10-30 来源: 海淀区新闻中心

  凤凰岭风景区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层峦叠翠、密林曲径,奇花异草遍及山野,有“京西小黄山”的美誉。但您不知道的说,这里还有很多美丽民间的传说。金秋时节,在这里一边赏着美景,一边寻找着民间传说的发生地,别有一番情趣。

  凤凰岭里有神泉

  不久前。凤凰岭的工作人员谭佳带着记者,到凤凰岭公园走一走,去看看美景的景色,听听那些美丽的传说。

  刚进大门不久,就看见三三两两的游客都背着大桶或者拿着小瓶,里面盛了很多水。谭佳说,这些游客都是到凤凰岭的神泉来接水的,刚到凤凰岭工作的时候,就听说这里的水能治病,不得病,长寿,还有鼻儿有眼儿地说,有位姓朱的老人在凤凰岭迷路十二天,不吃饭,光喝水,愣是熬了过来。

  说到这里,谭佳说,神泉有一个传说。据说,古时候,凤凰岭上没有水。当地居住的人要吃水还真难。在观景台的南山坡住着一户人家,有一个独生女儿,名叫霞姑。霞姑十八岁嫁给了北山的李有才为妻。在这荒山秃岭地方,吃水非常困难,每天早晨霞姑得走二里多路到山脚边去挑水。接一担水,硬要等上个把时辰。天不亮就起身,回来太阳已经老高老高的了。

  有一天,吕洞宾穿一身道袍外游归来,打从这里经过,看见霞姑挑着一担水,艰难地爬着陡坡。他走上前去对霞姑说:“你明天后半夜鸡叫一遍时,带锄头到你屋后山洼处挖掘,我给你送水来,保你今后不愁水用。”霞姑虽然不太相信这些话,但是还是决定试试。临睡前,她还一直惦念着这件事,老睡不着,等她睡着了,就睡过点了。

  霞姑一觉醒来,已经是鸡叫三遍了。她一时心慌,忙中乱摸一气,在门后摸到一根长木棒,拿着就往屋后山洼跑去。在地下乱捣一阵。突然一声巨响,仿佛山崩地裂一般,平地出现了一个大洞,接着冒出一股清泉水,不断往外流。吕洞宾站在洞旁对霞姑说:“叫你鸡叫一遍时带锄头来,你却在鸡叫三遍后带着木棒来。本来水源还要更大一些的,可是你不守时间,不听吩咐,水就只能这么大了,这也是天意呀!”

  从此,一股清泉,潺潺流出,几个泉眼,长年不断。这股“仙泉”即便是冬天,也不结冰,而在夏天,把手指伸进泉内,三分钟都坚持不住,手指立即感到钻心透凉,有“好汉喝不下三口水”之说。谭佳说,喝了“仙泉”水就要行善事。

  没有水碱的“神水”

  神泉虽然听着很神秘,找起来确是一点也不费劲。您进入凤凰岭公园,走北线景区,第一个景点就是神泉了。简单的说,进入北线景区,走两分钟就可以到达神泉,您在那里会看到很多背水的人。

  神泉所在山顶呈半圆形,其下悬崖绝壁。该泉从山崖缝隙中涌出,被用一节水管引入一个用石头砌成的六方形的、像井似的1米多深的池子中,泉水涓涓流出,长年不断。谭佳说,在雨量丰富的年份,泉水旺得像自来水管的水,哗哗的流淌;但在前几年较干旱的年份,水量也小多了。神泉水无异味,无沉淀,水中含有多种益于健康的微量元素,属于天然矿泉水。符合饮用水的卫生标准。还具有美容、健身、祛病之功效。

  说着记者用随身带的水瓶接了点儿水,尝了一口,确实清爽甘甜。谭佳说,这要是夏天喝上这里的水,更是爽人心肺。在这里,还碰到了几个当地的村民,他们说每天都会到这里打水,然后拿回家和家里人一起喝。一位村民说,家里一直喝这里的水,开水壶底始终没有水碱。

  谭佳说,神泉所在之处的岩石均属花岗岩体系,除含有较多的长石、石英、黑云母外,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由山体渗透出来的泉水,经过花岗岩石的过滤,水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常饮此水,可以调节人体各种微量元素的平衡,有利于身体健康。所以才有这么多人前来背水。

  好吃的和好玩的

  凤凰岭景区内分北、中、南三线。北线景点密集,山与水结合完美。以“古、奇、怪、幽”取胜。主要景点有搁衣庵、上方寺及其玲珑塔,飞来石塔、摩崖石塔等古寺名塔;观音洞、修仙洞、藏珍洞、古猿洞等幽洞秘穴;怡景潭、滴水岩、鲸鱼背、金龙潭等流泉飞瀑;还有誉为华山之险的“天梯”等。游客可以边登山边赏景。中线景区有完整的东方养生文化修炼群,以京西名刹“龙泉寺”为起点,沿山而行,可观古代养生修炼场,可观古代养生修炼场,如仙人洞、三佛洞、玄元洞、修仙椅等,四者是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古代养生修炼群,来此一游,方能体会养生修炼追求得到成仙的良苦用心。南线景区为宗教、考古、寻幽探险、野游猎奇的胜地。黄普院、关帝庙及吕祖洞等组成宗教文化积淀丰厚的“三角带”,是佛、道、儒三教文化荟粹之地。

  在凤凰岭一日游后,记者总结了一下。如果是一日游可以走中线和北线。因为凤凰景区三条线路太大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全部游完,最短的是中线,景点不多,但有非常著名寺庙“龙泉寺”,此条线路高差不大,不用一个小时就能游览完。其次是北线,都说北线最具有挑战性,它的“飞来石塔”海拔最高748米,是整个凤凰岭景区的最高峰,沿途景点最多,还有最具挑战的绝壁“天梯”可以与华山险境相比,也很刺激,到达最高处就是“飞来石塔”了。现在到了看红叶的最佳时期,现在的北线景色迷人,银杏渐黄,火炬、黄栌、枫叶慢慢变红,五彩缤纷,层林尽染,是赏红叶的好地方。

  玩累了您还可以吃点好的,补充能量。山脚下有凤凰岭餐厅,烤虹鳟鱼,菜团子等都是这里的看家菜,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如果您不爱吃肉,可以到凤凰公社吃有机素食。如果想您自驾到这里,可以开车到阳坊,吃地道的涮羊肉。

  寻找神泉公交自驾都方便

  公交出行:记者坐地铁四号线到西苑站下车,步行到颐和园,坐公交车346路,直接坐到凤凰岭。因为到凤凰岭的公交车只有346路,周末人比较多,记者建议大家早点出发,或者选择平行来这里游玩。而且最好带好吃的和喝的,因为爬一趟凤凰岭很费体力。也可以坐其他公交车到北宫门坐346路公交车。

  自驾游线路:东线—走高速路从马甸桥上八达岭高速路,到第9出口(北安河出口)出高速路,到红绿灯左转弯、向西沿北清路走约15公里,至京密引水渠右转,顺颐阳路北行按路标行驶即可到达景区

  中线—走农大从紫竹桥向北,经苏州桥(颐和园方向向北),万泉河桥、西苑、中国农业大学再向北到北清路左转弯,向西沿北清路走约15公里,至京密引水渠右转,顺颐阳路北行按路标行驶即可到达景区。

  西线——走颐和园颐和园北宫门路口右转弯,走200米左右见红绿灯左转弯,过安河桥右转弯沿颐阳路(北宫门-国防大学-309医院的方向)北行按路标行驶即可到达景区.

  凤凰岭门票:成人票价25元 ,学生、老年票13元。景区内各旅游线路起点均建有大型停车场,自驾车缴纳停车费后可驶入景区。 停车费标准:小轿车 5元/辆/天 大客车 10元/辆/天 军车免费 开放时间 夏季:早7:00-晚5:30 ,冬季:早,7:00-晚5:00。

责任编辑: 李泳洁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