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香山公园致远斋特色展览开幕
发表时间: 2015-08-13 来源: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来香山公园致远斋感受清代建筑精美布局、香山人文情怀和修身养德意境。
  置身致远斋之中,仿佛穿越回清代,领略香山文化,身临其境、感触至深。  

  香山公园致远斋保护项目是市公园管理中心承办的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第26项)之一,是市属公园今年亮相的第二个特色展览,经过一周的试运行,于8月6日正式对游客开放。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包含“红色教育、历史文化、文物实物、公园园史”的市公园管理中心四大类、10项主题文化展览将全部拉开帷幕。
  致远斋位于勤政殿北侧,为一处独立院落。2013年,在市文物局、市公园管理中心、海淀区政府的共同支持之下,香山致远斋、韵琴斋、听雪轩文物保护工程启动,注重历史场景再现和复原体验,历经两年建设布展,今天作为首个“历史文化”类展览免费向游客开放,同时举办《皇家雅集展》、《香山自然与人文特色展》等,为游客提供感受皇家理政、品茗书斋的山水园林空间。开幕当天,市民游客代表共同为致远斋揭牌。 

  一、致远斋展陈特色
  致远斋景区属于勤政殿建筑群,由致远斋、韵琴斋、听雪轩三部分组成,建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勤政殿是乾隆皇帝朝政之所,致远斋是理政之所。
  1.致远斋:体现造园理念、治国情怀  致远斋取名于诸葛亮《诫子书》: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从致远斋取名,可以看出是乾隆皇帝处理政务的重要场所,体现了“修身、治国、稳江山、九州一心”的治国情怀。  展品:依据陈设档案记载,对正殿、东侧书房和西侧房屋进行场景还原展示,复原清皇家办公、书房等样式。 

  推出《香山自然与人文特色展》,包括智仁山水,修身立德;致远理政,九州一心;莲峰如画,山水清音;因山构室,问景探奇;烟霞之侣,鹤鹿相伴。

  2.韵琴斋:体现皇家雅集、互动参与体验;

 

 

 

  韵琴斋得名取意泉声,泉似琴音、宛如趵突。乾隆皇帝在驻跸静宜园期间曾进行了瞻礼敬佛、祈雨观稼、听泉品茗等皇家雅集活动。

 

  展品:乾隆皇帝御笔书法和手绘金莲花等。

 

  推出《皇家雅集展》,包括祈雨佑农、问农观稼等内容。

 

3.听雪轩:体现观书为乐、书香怡情。

 

 

 

 

  展卖与香山静宜园、三山五园有关的十余种文化书籍及文房四宝等,在浓厚文化氛围中激发游客读书兴趣,感怀古人观书为乐、学镜千古的情趣。

 

4.五大特色展品

 

 

 

 

  (1)静宜园二十八景图卷。是清代著名画家张若澄代表作之一,图中的建筑和山水多以传统写意画法出之,这种画法是清代宫廷建筑画中另一种文人画法“意笔楼阁”的表现形式。此画原件现在故宫博物院收藏。

 

  (2)驯鹿图。这幅图描绘的是香山的驯鹿,山川红叶的掩映衬托下,成群的驯鹿悠然自得。此画作者是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原件现存于台北故宫。

 

  (3)绿云舫模型。乾隆皇帝仿承德避暑山庄“云帆月舫”景观建造“绿云舫”,给人以陆处入室如在舟中之感。形若舟舫,实为斋室,入斋室有江中泛舟意境,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警示来者。

 

  (4)游廊彩画、宫灯。房檐上绘画的是金线苏式彩绘,中国古代皇家传统彩绘形式。宫灯上绘制的是静宜园二十八景图。

 

  (5)听雪轩对联:中外宣勤标武库、期颐介景重香山。此对联是乾隆皇帝所书,意思是:天下勤于政务的人被标称为“武库”,活到100岁的光景我最看重的是香山。

5.特色文创 

 

  公园推出“炫彩香山”活动,结合香山皇家园林文化特色,依托中国传统陶瓷绘画艺术开发的一项生态环保文化产品。选用生态原料海贝壳研粉,添加传统瓷土烧制成胚,游客可以现场绘画,再经过后期高温入窑复烧,最后制成精美陶瓷艺术品。

 

  二、致远斋建筑概况

 

  建筑形式将延续清乾隆时期的形制,采用传统工艺进行。

 

  (一)设计依据

 

 

 

  1.参考了典籍类文献。历史文献较为详尽,现已发现清乾隆时期张若澄所绘《静宜园二十八景图》,清桂、沈涣等所绘《静宜园全图》,“静宜园陈设”、样式雷图和晚清、民国时期老照片等图文资料。

 

  2.原有遗迹。设计依据较为充分,原有遗址规模和建筑格局,各殿基座保存相对完整,基本保持了历史原貌,对恢复其历史环境的完整性有较高保证。

(二)建筑概况

 

 

  致远斋景区由致远斋、韵琴斋、听雪轩组成。整个景区占地面积:近2000平米,建筑面积800余平米。

 

  其中,致远斋建筑面积268平方米,为一殿两卷式硬山建筑,前后抱厦为悬山卷棚顶,殿身面阔五间,抱厦面阔三间,筒瓦过垄脊屋面。 

  韵琴斋为一殿一卷式硬山建筑,抱厦为三檩悬山,面阔五间,筒瓦过垄脊屋面。游廊为四檩游廊,筒瓦过垄脊屋面,彩画做法:使用清中期“福禄锦”墨线苏画。建筑虽以“韵琴”为命,然而此处所听并非琴声,而是以泉声比作琴声,泉石相遇间,琴鸣自所宜,在斋前叠石理水,以石比作琴,以泉比作琴弦。

  听雪轩修缮包括:屋面、彩画油饰、室内装饰。

  垂花门为一殿一卷式垂花门,筒瓦屋面。垂花门是古代汉族民居建筑 院落内部的门,是四合院 中一道很讲究的门,它是内宅与外宅(前院)的分界线 和唯一通道。垂花门处贴“正谊明道”字帖。走进垂花门,庭院游廊四周悬挂宫灯。 

   园内有一方圆形池塘,池塘边种植松、竹、梅岁寒三友。

三、便民指南

  地点:勤政殿北 

  开放时间:早8点半至下午4点  

  公园将定时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将不定期举办特色茶艺表演、古琴演奏、历史短剧展演等活动。

 

责任编辑: 李 咏洁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