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精品民宿带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发表时间: 2022-11-08 来源: 文明怀柔网

  近年来,乡村民俗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怀柔区怀柔镇依托于红螺山前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融合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大力推动传统乡村旅游向高端乡村民宿方向发展,有效带动了区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走进位于甘涧峪村的天玑源民宿,迎面的白色地中海风格的别墅建筑格外醒目,新修的柏油路直通到门前,落地窗外围绕着弯弯曲曲的鱼塘,鱼儿潜游、翠柳胡桃、别有一番江南水乡的气息。室内有吧台、咖啡厅、开放式厨房、儿童房等,院子里恒温泳池、露台烧烤设备设施一应俱全,住在这里呼吸着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舒适又惬意。据了解,天玑源民宿小院今年6月正式营业,精致舒适的院落为游客带来丰富的住宿体验,深受游客喜爱。谈起小院儿的建设运营,民宿经营主李晨红高兴的说:“这些年,怀柔民宿发展在质量和数量上提升的很快,尤其高端精品民宿出现集群式的增长。今年我们村内的道路都进行了翻修,柏油路直通到门前,自来水管道也改造升级,还有垃圾分类废物回收等基础设施建设,居住环境有了大幅改善,加上周边这些绿水青山,给我们营造一个特别好的营业环境。十一期间,我们村的民宿更加火爆,也是一房难求,早早就预定满了。”良好的营业环境得益于镇村两级对民宿发展的大力支持,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怀柔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据了解,2022年一年内,该镇就完成硬化路面面积36万余平方米,绿化村庄面积1.2万平方米,铺设供水管道1.67万米,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紧邻京北著名红螺寺景区芦庄村,130多家民俗民宿和新业态酒店集聚于此。近年来,游客对乡村旅游的期待已不再只停留于自然风光。乡村美食、民俗风情、高品质住宿体验等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围绕更新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作为民俗旅游村,芦庄村着力在精品民宿“服务和接待”上下足了功夫,丰富文旅业态,完善配套设施,创新饮食休闲体验,打造红螺寺佛教文化衍生的特色素食餐饮产业,ins风格的咖啡厅,书院等文化产品,满足游客的多元消费需求。芦庄村党支部书记卢文泽介绍说:“芦庄村作为怀柔区最早发展的一批民宿,已经有20多年的经验,现在仍然在不断地创新业态。2019年开始,村里建起鑫汇民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带动,加强对民宿的安全、服务、卫生等方面规范管理,同时增加对村民日常管理服务方面的培训,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如今村里的民宿经济能够解决全村超过300人的就业需求,全村90%的收入来源于民俗旅游收入。

  据了解,怀柔镇依托区位旅游资源优势,民宿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现有精品民宿超百家,接待床位近千张,其中“梧桐居”、“一山一墅”等还纳入政府采购。下一步,怀柔镇将继续打造精品民宿品牌,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全面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