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人士走进荣宝斋探红色文踪、观家国翰墨
发表时间: 2022-09-27 来源: 幸福椿树

 

  9月22日,椿树街道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探红色文踪 观家国翰墨”主题活动,前往荣宝斋大厦参观荣宝斋350周年展览。区政协副主席王志忠等领导,西长安街街道人大联组代表,区人大椿树联组代表、区政协椿树联组委员及区民盟委员、区侨联委员等统战人士,近40人参观。

 

  作为以传承为己任,以“翰墨丹青”为主线的“中华老字号”,荣宝斋350周年展览通过丰富的文献、文房、非遗、馆藏、当代名家作品等专项展示,全面系统地呈现荣宝斋的“前世今生”。

 

  走进荣宝斋大厦,大堂左侧墙上的巨幅《荷》最先走进大家视线。“这是黄永玉老人无偿赠送给荣宝斋大厦落成的珍贵贺礼。”荣宝斋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为大家讲述了这幅高5米、宽6米的巨幅画作的由来。看着眼前场面宏大、蕴含无限生机的《荷》,参观人员不由发出由衷的赞叹。

 

  随后,参观人员在荣宝斋专业人员的讲解中,先后参观了350周年文献展、馆藏书画精品展、馆藏文房用品展和非遗精品展,探秘荣宝斋深厚的文化魅力。

 

  荣宝斋350周年文献展厅,陈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艺术名家的题字、题词、信札、匾额等珍贵史料。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从1672年荣宝斋前身松竹斋落成之日起“出发”,一起见证了荣宝斋历经350年打磨,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的巨大作用。

 

 

  荣宝斋馆藏文房用品展,展示了荣宝斋馆藏的文房四宝与篆刻印章的精品。当难得一见的荣宝斋的“镇斋之宝”——“田黄王、清和硕怡亲王田黄对章出现在眼前时,在场人员无不感叹:“不虚此行”。

 

  荣宝斋馆藏书画精品展,展出了一百余件古代和近现代书画精品,时间跨度从隋末唐初的《妙法莲华经卷第三·化城喻品第七》到近代的许多艺术大师的珍贵作品。在这里,大家饶有兴趣的了解了作品背后的故事及其极高的艺术价值。

 

  “您操作时,墨不会晕染吗?”

  “刻完这样一个作品,您需要花费多长时间?”……

  荣宝斋非遗精品展,参观人员了解了荣宝斋的两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技艺和装裱修复技艺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果。在观赏展示现场,大家抑制不住心中的好奇,纷纷向勾描、刻板、木版水印、装裱修复专业技师发问,在一问一答的交流中,对荣宝斋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有了进一步认知。

 

  来到荣宝斋文创中心,大家被融合荣宝斋文化底蕴与时尚创意元素的一个个文创用品所吸引,纷纷在参观折页上盖上各式印章,为此次打卡探秘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参观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荣宝斋350周年展览,不但书写了这一中华老字号“不老的传奇”,更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磅礴的生命力,展现了企业坚守文化使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

 

  “荣宝斋不负‘民间故宫’、‘国家画廊’、‘书画家之家’的美誉。此次观展中有幸观赏到了了众多艺术大师的珍贵作品,让我很受震撼。今后,我会继续坚守文化使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新时代书画艺术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国尽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此次参观,让青年书法家韩国强很是受益。

 

  据悉,本次活动既是椿树街道人大联组“季回家”主题活动,也是街道政协联组、统战人士联系基层主题活动,下一步,街道还将通过实地走访地区红色初心景点、参与群众精品文化活动等,将“走、看、学、思”融入代表、委员履职过程中,引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统战人士加深对椿树地区文房四宝文化、红色报业文化、梨园文化、会馆文化的了解,为推动新时代传统文化产业守正创新,展现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