筒子河再现“碧水绕城”,西长安街街道智慧治水绘就生态蓝图
发表时间: 2022-10-09 来源:

蓝天白云,朱墙碧水,映着故宫角楼和河畔绿柳婀娜多姿的身影。每当天气晴好,筒子河西北角都会聚集大批摄影爱好者。为拍日出日落、天光云影、唯美古建,大家一天到晚都在抢机位。这里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天候网红摄影地。

筒子河,又称紫禁城护城河,全长 3.5 公 里,宽约52米,如一条绿带,环绕紫禁城。

2019 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美河湖”。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北环管理所副所长胡炼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筒子河先后进行了四次清淤整治,最近的一次是在 2014 年。那年 9月初,筒子河水被放干净,开始清淤整治。不到一个月,水务部门先后清理出 3 万立方米的淤泥,环卫等相关单位从河道里清出 4 吨垃圾,光玉米芯就有 1 万多根。淤泥清除完毕后,水务部门又对河底石板进行了修整,然后引北海水注入河道,筒子河清澈见底,再现“碧水绕城”美景。

随着“河长制”全面推行,西城区水务局和西长安街街道共同守护筒子河。2018 年街道成立了河(湖)长制办公室,随即组建了一支由街道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社区管水员、城管队员、准物业保安员组成的一支河湖巡查队,每天不间断地在筒子河巡查。

河湖巡查队主要关注什么?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河长办工作人员蔡宪锋介绍,巡查队每天会对水面漂浮物、河岸卫生、非法垂钓等 重 点 问 题 进 行 巡 查 ,制 止 不 文 明 游 河 行为。据统计,巡查队每年劝离垂钓者达 450 人 次、协调清理河面水草树干枝叶等漂浮物约达上百吨。街道还与中央警卫局、中山公园、故宫博物院建立河长制工作联系机制,故宫博物院每天会对河道内的水草进行清理,防止水草过高遮挡水面,影响阳光照射和水体氧循环,影响水质。

近年来,治水的设备也在逐步升级。街道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筒子河指定区域的水质进行监测。不仅可以及时发现水面漂浮物,还能提前预知河水的恶化趋势。为保持河水流动性,使用推流泵,按照每秒 0.3 立方米的流速,从北海引水注入筒子河,保持河水“川流”状态。适时对筒子河进行大规模换水,开闸放水直至水面下降 50 公分,再从北海引水注入,从而保证了河水的流动性和水质干净清澈。

天蓝,水清,古建恢弘,筒子河周边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除了休闲散步、摄影打卡,还有许多年轻人选择来这里拍婚纱照。

今年 50 岁的市民张女士,曾在南长街住了 40 多年,直到前几年才搬走。现在,她闲暇时还会常来筒子河边看看,“北京城里能有条河太不容易了,现在这儿环境又这么好,老街坊们舍不得呀!”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