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我为群众办实事】西城区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巡礼,暖心政务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 2022-10-10 来源: 魅力大栅栏

  近日,大栅栏566名社会化退休人员通过9个社区政务服务窗口申请清洁能源自采暖补贴,“小小窗口,满满服务”在大栅栏各社区政务服务站得到进一步延伸和落实。

  今年街道按照“标准统一、分类实施、重点突破、全面覆盖”原则,将涉及民生的5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延伸到9个社区政务服务窗口,满足辖区居民“规范办、专业办、就近办”需求,暖心的政务服务受到辖区居民点赞。


  规范办 建章建制有抓手

  落实市、区政务服务工作精神,按照《大栅栏街道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9个社区政务服务站统一标识、统一服务事项、统一办事流程、岗位明确到人。各社区规范公示政务服务运行制度、事项清单,编印办事指南、培训手册;依托低位窗口、高拍仪等硬件设施提供暖心政务服务;设置“业务精、素质高、服务优”的“全科社工”开展政务接待服务,社区的“小小窗口”让居民感受到温暖服务。


  专业办  培训先行强服务

  街道采取“集中+单独指导”政务服务培训模式,结合区教学视频,组织“综合受理审批管理系统”专场培训。大厅业务骨干点对点、一对一现场指导,受理遇难题即时开展线上指导,每个事项进行实践操作指导、材料审核、系统录入,社区

  政务服务站综合受理审核管理系统与街道政务大厅即时上传信息,实现了社区、大厅、业务部门的实时互动,“小小窗口”的专业服务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路。


  就近办  政务服务更便利

  随着50项政务服务进驻社区以及2022-2023年度冬季清洁能源自采暖补贴工作的启动,9个社区政务窗口迎来受理高峰,566位退休老人享受到家门口就近办的便利。铁树社区政务服务站还录制了“冬季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补贴网上操作流程”视频,帮助居民网上办、掌上办。石头社区李女士说:“社区政务服务站就在家门口,我们老年人不会的网上操作,在政务窗口办特方便”。


  下一步,大栅栏街道将继续落细落实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让“小小窗口”为居民提供暖、快、优的“满满服务”。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