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为民护权益 排忧解难显担当
发表时间: 2023-05-29 来源:

 

睿嘉,男,回族,北京海淀人,硕士研究生文化,19825月出生,20047月参加工作,2009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市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队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睿嘉始终牢记“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宗旨,十几年如一日,默默战斗在工作第一线。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一名普通监察员成长为技术尖兵,从专家型人才再到担任队干部,在每个岗位上都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他带领全体队员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单位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人社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先进单位、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无拖欠工资”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等殊荣。

 

一、 为民所系,真情服务暖民心

工作中张睿嘉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大事,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十年如一日,倾情为民服务。任普通监察员时,他一直战斗在一线,坚持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己任,在为民维权、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处理群体性讨薪难题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十年多来,他频繁穿梭于建筑工地、足迹踏遍辖区大小企业、深入农民工身边普及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解决劳动纠纷累计处理案件700余件,帮助追回工资上千万元。任队长后,积极改变以往的单一窗口服务方式,努力向全方位服务延伸,力求全方位、深层次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他带领全队人员在创新思路、优化举措上寻突破,将劳动保障监察业务范围、工作流程、维权二维码等内容挂墙展示,极大便捷了群众维权。针对劳动者自身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等情况,规范了群众接待情况登记、投诉举报登记、建筑领域投诉登记等表格和法律文书样本,促进了办事程序科学规范,为服务对象提供极大方便。疫情期间,创新采取“政策服务包+行政执法”模式,制作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维码政策包,从缓、减、免、贷等不同维度给用人单位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被30余家媒体专题报道和转载。202212,单位被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利为民所谋,高效维权护权益

“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张睿嘉始终秉持的工作初心。2019年,任队长伊始,正赶上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深化改革,新要求从过程和结果上都提出更严格要求。工作开展之初,部分监察员存在畏难情绪,张睿嘉及时组织大家学习各级指示精神,引导队员们认清做好“接诉即办”的意义。通过不断的正向引导,队员们的认知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树立了穷尽一切办法解决群众诉求的工作理念。同时,他组织成立了由自己任组长和业务骨干任组员的 “接诉即办”工作专班,实行“专班+例会”的运作方式,定期研究相关工作。组织制定了《热线办理工作办法》,创新设立了首办负责、疑难会商、定期公示等制度,细化了接诉、流转、办理、反馈等标准,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中做到诉求响应百分百、投诉维权零跑动,极大提高了“接诉即办”工作规范化水平。在他的带领下,全队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2019年以来,办理热线6000余件,为2.1万余名农民工解决工资约9000,先后收获感谢信67封,锦旗84面,事迹被中央、市区等各级媒体均刊登报道。2020年,综合执法队被西城区接诉即办联席会办公室评为“最美办件集体”。

 

为民所用,排忧解难显担当

作为综合执法队队长,张睿嘉始终深刻明白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有坚持做到用权为民,才能够做到心系人民,才能够更好的做到为人民谋幸福谋利益。一直以来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重点难题,为破除难题,他下大力、出实招、动真格,组建了监察网格化管理体系,并明确专人,明确职责,实现了对辖区建筑工地监察工作的无缝隙、全覆盖。为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核心制度的落实,创新实行“红黄绿”分级管理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对未落实、部分落实和已落实制度要求的企业分别采取红、黄、绿三色标注,实现上账企业分级动态监管。该举措为做好保障农民工资支付工作夯实了基础, 2022年代表北京市迎接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督导考核,获得全国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他组织设立了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了“信息接收、预案启动、应急处置、后期处理”处置流程,坚持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处置模式,注重事后分析事由,总结经验教训,填补管理疏漏。预案制度推行以来,先后妥善处置群体性讨薪突发事件132起,为3200余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833万元,有力地维护了辖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十八年来,张睿嘉同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的高尚情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诠释了一名优秀人社工作的全部内涵,塑造了一线劳动保障监察员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 高 梓轩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