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坚守在防汛一线的西城“红墙先锋”
发表时间: 2023-08-04 来源: 北京西城微信公众号

暴雨来袭

为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保障城市运行有序

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逆水而行、步伐坚定

昼夜奋战在防汛一线

坚守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个地方

他们用汗水、奔跑践行着

身为“红墙先锋”的责任担当

 

焦思强:坚守在一线,心里才能踏实

 

被雨水泡白的双脚,红肿的眼睛,卷起的裤腿上沾着泥巴,刚从防汛一线赶回单位的焦思强一边换着干衣服,一边和同事沟通着现场的情况。本来想着睡一会儿的,现在得马上赶过去。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有着22年防汛经验的老房管,他必须坚守在一线,心里才能踏实。

 

老焦,您得来天仙胡同一趟”,729日,强降雨来临前,焦思强接到电话,立刻赶往现场。“这处是低洼院落,必须安排专人值守,并备好水泵等物资”焦思强检查完物资情况,又赶紧赶往新文化街12号院,“这个院地下室通道前需要提前放置好挡水膨胀袋,也需要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出现倒灌随时抽排”。

 

从南到北,从胡同到街巷,从接到预警信息到外出处置,焦思强和同事们每天都在走街串巷巡查,脚步就没停过。哪个院落、哪个平房在强降雨中可能出现什么问题,需要提前修缮或者配备什么物资,他都记在心里。“这都是平时和同事们用脚跑出来的。”焦思强说,作为一名从参加工作就一直负责防汛工作的“老房管”,只有把每个重点房子记在心里,才能做到第一时间保证居民安全。

 

730日早7时,接居民报险,天桥街道鹞儿胡同某处自建房被相邻公房掉落砖块砸到屋顶,导致居民不敢出屋。接到报险后,他立即会同局直管公房管理科,与宣房集团、属地街道共同赶赴现场,同事扶着梯子,他爬上查看房顶情况,议定抢险方案,第一时间转移群众,组织开展清理抢修工作,将邻近房屋苫盖严密,确保安全。731日,他又奔赴什刹海街道,处理龙头井胡同某处院内地面塌陷、新开胡同某处后坡塌顶、鸦儿胡同某处后檐墙坍塌等险情。“这时候就是要与时间赛跑,雨情就是命令。”他说。

 

此次强降雨中,一次次房屋险情的及时处理,一户户居民房屋的安全度汛,都是因为他们提前做好了功课。主汛期前,他带领工作人员,每周都会对市级重点隐患房屋进行巡查,并与直管公房管理单位一起针对每处隐患房屋议定工作预案,实现“一房一策,专人监控”。“前期巡查,对隐患房屋情况了如指掌,在强降雨来临前才能第一时间针对性地做好防汛,降雨期间专人监控,才能守护好咱们西城老百姓的安全。”焦思强说,奔波在风雨中,累点苦点都不怕,老百姓的安全,才是对他们努力工作最大的褒奖。

 

侯瑞森:确保每一起险情及时得到处置

 

加油!闻而动,向雨而行的防汛人。雨过终天晴,雨后现彩虹……”731日凌晨,展览路街道防汛办公室灯火通明,刚从风险隐患点位巡查回来的防汛干部侯瑞森,拖着疲惫的身躯坐在沙发上发了一条朋友圈后,又打起精神开始了险情统计工作。

 

724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以来,侯瑞森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如今已连续10天没回过家,吃住都在办公室,接听险情、巡逻排查,毫不马虎。他随身携带一部手机,两部对讲机,随时接险、随时派单,确保辖区发生的每一起险情都能及时得到处置。

 

730日早七点半,侯瑞森接到群众消息称,南露园2号楼西侧大树发生折枝,砸到路边停车位上的车辆,横倒在道路中间导致道路受阻,情况十分紧急。侯瑞森立即安排干部协助绿化队进行现场处置,疏散周边居民及行人,联系被损坏车辆车主,制定解决处置方案。必须赶在早高峰前把隐患处置好,不能影响附近居民的上班出行。熬了半宿的侯瑞森脸上稍显疲惫,但目光仍旧坚毅。

 

然而,派险还不到2个小时,对讲机里又传来了焦急的声音,百万庄子区34门前一棵刺槐倒伏,造成3个单元18户居民都停电了。侯瑞森又迅速调度城区电力中心、绿化队、保洁队到倒伏现场处置,并在安排好这边后续工作后,连忙赶往了百万庄子区事发现场。

此时的雨越下越大,给抢修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但是为了让居民及早恢复用电,侯瑞森和大家一起冒雨作业。水雾尽起,视线模糊;空气湿潮,风起乍凉。好在风雨同舟,时间见证,在全体抢修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在与恶劣天气经过了近3个小时的抗争,18户居民供电终于恢复了正常。而此时,雨水附着着汗水,每名抢险人员的身上早已全身湿透……

 

一桩险情结束了,但侯瑞森却丝毫不敢松懈,又立刻投入到了统计险情数据的整理上报和新一轮的雨后巡查工作调度中。目前,尽管暴雨黄色预警解除,但雨后次生灾害的巡查和排险工作依然还在继续。当家人和同事让他回家休息时,“等过了汛期,我就踏实了。”侯瑞森揉着布满血丝的眼睛,笑着回应。

 

田小雄:坚守平凡岗位 尽显奋进本色

 

这里有积水,咱们赶紧清理。时间拨回到729日,挂念着自己的防汛责任区,田小雄一早便来到岗位上:仔细排查易积水点,清理雨水箅子上的垃圾与树叶,排水畅通后,考虑到危房院落的特殊性,他又赶到低洼院落等,开展抽排……

 

田小雄是环雅丽都三分公司综合一班班长,降雨开始后,田小雄安排班组人员24小时备勤,三班倒进行值班值守,方便一有情况能够迅速处理。除了负责巡查道路积水情况,检查公厕、雨水口外,他还与街道社区互通消息,留足备勤人员,同时备好防汛物资,调试防汛设备,确保防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居民房屋漏雨需要苫盖,哪里院内积水需要排水,哪里危房需要夜间巡查,哪里道路需要推水,避免发生意外,我们都需要加强关注。田小雄说。

 

在房屋苫盖过程中,田小雄戴着安全帽,雨水夹杂汗水顺着脸颊滴落,苫盖完毕后,便又开始了排水、推水作业。其间,有居民联系田小雄下水管堵了,他不顾风冷水凉,迅速赶赴居民家中进行清理,水流通畅后,不忘叮嘱居民要多留心观察,有任何困难随时联系他。下雨天,积水主要原因是有杂物堵塞,发现雨水口堵塞,需要尽快清掏干净,保障排水畅通。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服……强降雨结束后,田小雄接到公司部署要紧急支援门头沟区恢复工作,他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请战,迅速投入到门头沟区清淤工作任务中。多年的作业经验,让田小雄干起活来更为娴熟,在清淤现场,他一边拿着铁锹奋力清理着路面,一边鼓励着身旁的作业人员,开展道路清淤清障等工作,帮助居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老家在甘肃天水的田小雄,因为放心不下工作,这么多年来都很少回家,这次下雨,田小雄向家人报完平安后,就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田小雄说:每次在防汛、清雪等任务面前,公司和相关单位都会加强沟通联络,提前部署,我作为班长,更要坚守一线,做好分内工作,服务保障好极端天气下的城市运行。

责任编辑: 高 梓轩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