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亭街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幸福生活一键直达!
发表时间: 2022-08-30 来源:
 

8月29日,陶然亭街道里仁东街小区5号楼加装电梯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这也意味着小区64户居民即将享受到一键直达的便利,告别“上下楼难”。

里仁东街小区位于陶然亭街道龙泉社区,有3、5号两栋楼,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为6层建筑。大多数居民都是从建成之初居住至今,随着时间推移,很多居民年过花甲,爬楼梯越来越吃力,大家对加装电梯十分期盼。

“在街道、社区、小区物管会的共同努力下,经5号楼全体住户多次协商,各方就加梯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确定电梯加装企业,并在区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完成协议签订,今年6月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开工。”家住小区5号楼2层的濮存慧今年78岁,是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牵头人,也是陶然亭街道龙泉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里仁之家物管会主任。

虽然家住低楼层,但看着其他老熟人、老同事艰难上下楼的身影,还是觉得特别心酸。说干就干,濮存慧在向社区拿了加装电梯的资料后,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征求居民意见,解释说明采光、噪音、影响房屋升值等问题,讲解加装电梯流程、分享其他社区的案例、张贴公示……发挥牵头人作用,积极做好社区与小区居民沟通的桥梁,推进工程实施。

作为低楼层居民,主动带头加装电梯,还忙前忙后,大家都夸她:“太不容易了!”在社区,像濮存慧这样的“中国好邻居”还有不少,正因如此,加装电梯这一民心工程才能快速铺开。

居民纷纷表示:“电梯加装是好事,我们做这么多年邻居了,肯定同意。”经过协商,由小区2-6层居民共同出资用于加装电梯,同时,依托“吹哨报到”机制,市、区、街道和居民四方共同出资,仅用2天便集资完成。楼道的邻里和谐和邻居的大力支持让濮存慧充满了干劲。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盼,她和居民代表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下足功夫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小区的情况和空间布局、施工中居民怎么更方便、需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应急车辆进入路线、电梯怎么装兼顾集体利益、装好后的运行维护,都要想到。”濮存慧介绍,社区党委也多次召集施工方、居民代表等召开协调会。大家的事情大家参与,我们线上通过微信群及时和施工方、楼门长沟通,平日里在小区里仁之家说事,一来一回,细节了然于胸,能让大家更安心。

此外,3号楼由于场地条件无法安装电梯,采取了安装爬楼代步器的方式,现已投入使用。刷卡、上梯,濮存慧演示乘爬楼代步器上楼的便捷。濮存慧说:“在爬楼代步器供应商选择方面,我们去体验和观察不同品牌爬楼代步器的特点,比价格、比质量,好事必须办好,让大家用着满意。”

一直以来,陶然亭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更多的家庭实现了“电梯梦”。同时,多元主体的参与,为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里仁东街5号楼加装电梯工程正有序推进,3号楼爬楼代步器已加装完成。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