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百姓日子 | 服务+监管 优化消费环境 助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表时间: 2022-08-31 来源: 西城市场监督
自2021年7月19日北京市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突出“服务+监管”模式,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助力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助力品质提升

坚持服务理念,强化服务职能,耐心倾听企业面临的困难和群众遇到的问题,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示商家诚信经营,积极主动处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从源头减少消费纠纷。

在西站地区,某口腔诊所有限公司为西站地区市场监管所送来锦旗,感谢市场监管干部为优化企业经营、强化防疫手段、助力企业发展提供的帮助。

在白纸坊地区,某食品经营商户因证照丢失向市场监管所咨询求助,工作人员耐心告知流程,并一步步指导其完成丢失公示、网上申报、受理等环节,为其即时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北京市小食杂店备案卡。


激励创新创业

组织开展2022年度北京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申报初审工作,深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首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加快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经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审核确认,西城区新增12家北京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截至目前,西城区共有北京市知识产权试点单位98家,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单位33家。


强化监督管理

通过培训、交流、评选最美办件人等方式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流程和机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高辖区群众满意度。立足监督执法职责,常态监管结合专项检查,业务科室强化指导,联动基层市场监管所及综合执法队伍,加强与城管、教委、文旅、商务等部门的联合检查,扎实有效稳定市场秩序,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