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西城区应急部门筑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发表时间: 2022-08-31 来源: 西城应急

今年以来,西城区坚持把守卫安全作为发展的底线、稳定的底牌、民生的底盘。各部门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始终以“安全生产没有休息日”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大检查”攻坚阶段,筑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一是彻底摸清企业底数。以检查系统登记数据、企业台账为基础,各督查检查队开展“以帐查企”工作,经过多轮实地核查、交叉比对,初步确定全区目前存在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单位)、经营场所等。

二是常态化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自五月底开始,常态化开展企业(场所)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对所有企业(场所)开展一次拉网式全覆盖安全隐患大检查。同时,联系街道定期开展一次集中统一行动,主管领导、联挂部门一起参与,根据工作主题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形成全员压上、共同参与的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各委办局(街道)共开展594次集中攻坚行动。

三是常态督查督促工作落地落实。结合各委办局(街道)工作进展,区应急局组织开展抽查检查,重点督查关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隐患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包保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房东责任是否履行到位等方面工作内容,截至目前,所形成的督办隐患问题,均交由街道、相关部门落实处置。

区城管执法局

近期,我局配合区安委会办公室统筹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属地街道一起开展联合检查,通过安全检查,加大对使用木炭火锅的餐饮经营单位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各行业监管(管理)部门和属地街道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坚决遏制燃气泄漏、一氧化碳中毒、缺氧窒息等安全事故。我督查检查队高度重视此次安全检查工作,切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监督管理原则,全面开展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情况的摸底、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在此次联合检查工作中,截止目前共检查餐饮企业9家,发现隐患18处,现场约谈负责人,指导并培训了燃气使用安全规范,指导企业安全用气,提高各餐饮企业安全意识,营造稳定安全的社会氛围和辖区环境。

区城市管理委

按照“百日行动”安全检查工作要求,西城区城市管理委能源科、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内8家液化石油气供应站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检查中对个别站内存在的问题,已要求现场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各站负责人:一、定期对站内用电安全、消防设施、防雷设施、防恐器材等方面的安全巡查并做好记录。二、认真落实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用户的巡检、安全使用宣传工作。三、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液化气瓶的测漏操作,避免发生违章作业行为。四、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要求,加强人员进出管理。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委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继续加强日常巡查力度、频次。督促辖区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液化石油气事故发生。

区房管局

随着气温的升高,电动车充电爆炸事故频发,每年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都不在少数。近日区房管局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开展电动车专项检查,主要检查住宅物业公司电动车规范使用管理办法、停放地点有无消防器材、有无专人巡视、楼内是否有停放电动车情况、物业公司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电动车安全使用的标语。房管局安全员顺利地完成本次专项检查任务,为创建文明西城做出了贡献。

区国资委

根据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目前我区正在开展的“百日提升、喜迎二十大”、燃气领域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近日,区国资委督查检查队前往环雅丽都手帕口密闭式清洁站,华方公司贯通建徽酒店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本次检查区国资委重点对清洁站有限空间、贯通建徽酒店燃气间、中控室、消防泵房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经检查,两家企业消防设备设施较齐全,电器、电路安装规范,贯通建徽酒店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较齐全,消防泵房、中控室管理制度上墙,配电箱内用途标识完整、清晰。但在督查检查过程中也发现贯通建徽酒店存在燃气间未公示责任人、厨房燃气管道阀门未标示开关方向等问题。经提出,企业立即组织现场整改并已整改完毕。

区教委

为全面贯彻全国、北京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区领导批示指示要求,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统一部署,西城区教委安全生产督察检查队再次对西城教育系统涉及燃气安全隐患的126所校址,223处隐患进行复查及督办,截止到8月24日已整改隐患205处,其余18项隐患处于施工改造中,预计9月1日开学前全部隐患清零。

区民政局

根据市区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西城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对西城区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重点内容包括:电动自行车存放处,中控室,消防设备,用电安全,等内容,并对发现的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并对负责人进行安全预防宣传教育。

区人防办

近日,区人防办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对新街口街道辖区内人防工程进行疫情期间安全检查。此次检查的单位为北京国兴三吉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位于玉廊西园区域。在到达该单位人防工程后,区人防办检查队队员首先向该工程负责人了解每日对人防区域的消杀情况,并询问了疫情期间该人防工程日常使用情况,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作为车库用途的工程内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电气线路设置不规范、吸烟。毗邻作为仓库使用的工程内配电箱未设置警示标识,区人防检查队队员当即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告知了该人防工程使用人,并责令该使用单位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立即整改。下一步区人防办检查队将对上述两处工程存在的隐患限期复查,督促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自查自纠,规范使用该工程。

区人力社保局

区人力社保局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全员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配合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行业监管科室,对全区劳务派遣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持续不间断的安全生产检查,以查隐患促整改作为工作重点,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百日提升”行动取得实效。检查队克服天气炎热、多雨等不利因素,持续发力推进“百日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抓紧抓实抓细重点领域问题排查整改,推动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到位,同时要吸取其它行业有关事故经验教训,帮助企业及时对照查找、举一反三,确保相关风险可控、隐患清零。

区商务局

秋季天干物燥,属火灾易发多发时节,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近日,西城区商务局对重点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重点检查了各企业的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电气线路是否私拉乱接,电动车充电是否规范,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制定应急预案,火灾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 。检查人员全面检查各类安全隐患,并就做好安全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检查人员还强调,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各岗位责任,建立健全应急预案,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环节、部位的巡查和看护,确保看护人员相对固定。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疫情期间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

为进一步落实电梯维保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电梯故障的发生,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督查检查队对电梯维保单位开展重点检查。此次检查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开展,检查人员现场检查了电梯的运行情况,并详细查看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维保记录、人员操作证等相关资料,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检查人员要求维保单位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自查工作,加强对电梯运行情况的巡查与人员应急值守,并要求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增强服务意识。

区体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危化品事故的发生,提高辖区危化品行业安全管理水平,近日,区体育局行政人员及使用危化品水质消毒的游泳场馆负责人共同参与集中培训。此次培训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院老师宣讲,培训主要内容为北京市危化品地方标准中涉及储存、使用、处置。通过观看视频、图文展示、法律法规正常宣传等形式,重点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相关法规政策、总结分析单位安全工作、观看典型事故警示片、讲授事故给企业、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后果,让在场所有人感受到更形象、更直观的说教,真正受到警醒,汲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参训人员深刻认识到正确存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重要性,增强了责任感,提高了处置突发紧急事件的能力,为辖区的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区卫健委

贯彻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区卫健委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对辖区医疗机构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此次大检查严格按照“四不两直”的形式进行。检查组深入辖区各医疗机构门诊部、住院部、配电室、消防中控室等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重点部位,对应急值守、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安全保卫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同时检查组督促各医疗机构要切实按照各级主管部门要求,持续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治理力度,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同时进一步健全应急值守责任制,规范突发事件处置规程,强化责任落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氛围。

区文旅局

西城区文旅局围绕安全防范工作,突出重点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行业安全稳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一是时刻警醒,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针对夏秋季节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及社会疫情形势,在7月至9月初期间,在西城区文旅行业领域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夏秋攻坚行动,持续深入抓好燃气安全、消防安全专项、电气安全、汛期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安全生产五项重点整治。二是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对行业领域开展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改,抓早抓小抓苗头,全面织密安全防范网。三是突出重点,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做好旅游景区防汛的应对工作,加强A级旅游景区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安全风险防范,强化景区内危险地段、重要景点以及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加强A级景区大型游乐设施、游船、缆车、索道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管理。

区住建委

根据西城区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工作推进会指示精神,西城区住建委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配合西城区住建委安全站,落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要求,督促辖区内各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和卫生管理工作,确保现场围挡干净无破损。西城区住建委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按上级指示,连续两周针对重点工程进行检查,督促项目排查整改隐患,要求施工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和现场值班人员值守巡查力度,加大对围挡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修补。西城区住建委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深刻领悟创建文明典范城区相关精神,时刻谨记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引领,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将创城体现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中来,努力提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水平,完善公共设施,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旨在邀请工作和生活在西城的人们一起开展礼让守序、守护美丽家园、参与志愿服务、倡导文明健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五大行动中来。

市交通执法四支队

近日,交通执法四支队联合西城运输分局、西城应急局驻四支队安全生产检查队3家部门的执法力量,按照西城区开展的“百日提升、喜迎二十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联合检查辖区汽修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对企业修理车间废料处理设施、防火设施、安全生产标志牌进行了查看,对生产车间有无吸烟、乱堆杂物、乱拉电线和油污落地现象进行了勘验。针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我队队员在检查中对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宣教。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企业做好测温、验码、带口罩、通风、消毒、来访登记台账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检查中向被检查单位贯彻学习新修订的《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施行,并要求该单位组织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辖区相关企业专项检查的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