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胡同17号院如何变身西城区“最美院落”?什刹海居民说了算!
发表时间: 2022-09-02 来源:
 

走进甘露胡同17号院,院内高大挺拔的老榆树宛如一把巨型“绿伞”,让小院里绿荫如盖。今年,什刹海街道以打造“最美院落”为抓手,持续推进院落的改造提升工作,通过与居民共商,为这座300多平米的二进三合仿古院落量身制定了院落公共空间的改造方案,成功将这座院落打造成西城区“最美院落”。

甘露胡同17号院是一处私房,院内居住着孙爱森、孙爱焱、孙爱垚三兄弟。院内有一棵大榆树,依榆树建有一金鱼池,池中置有假山,假山刻有“濠濮间”,取庄子和惠子同游濠梁之上和庄子垂钓濮水的典故。西厢房边还种有一架长势茂盛的绿藤,藤下摆有花花绿绿的盆栽,院落布景自然雅致。

得知自家小院将参与评选“最美院落”后,孙爱森三兄弟格外支持。“这处宅院是我们父辈留下来的,之前我们专门请人给老屋翻新,院里的改造方案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说起自家小院,三兄弟格外自豪。

院落怎么修,居民说了算。在打造“最美院落”的过程中,街道充分考虑居民意见,与责任规划师一同走访,了解居民的想法,通过与居民共商,为甘露胡同17号量身制定了院落环境的提升改造方案。

通过实地走访,街道工作人员发现甘露胡同17号院地面石砖破损和堆物情况,建议重新铺设。三兄弟考虑院内都是现在院子里用的都是老砖,而且小院排水并没有问题,为了最大限度保留小院原貌,便婉拒了路面的翻修。街道工作人员便帮助三兄弟清理了院内杂物,并按三人意愿在院内增添了一株海棠树,这样院内东西两侧便各有一棵海棠,显得小院更加规整。

由于房屋廊柱年久失修,彩绘脱落严重,根据规划师建议,三兄弟自己出资对门窗进行了重新粉刷。目前,正房和西侧房屋的廊柱被油饰一新,东侧房屋的粉刷工作也即将完成。如伞树冠下,房屋朱漆彩绘,檩枋上彩画精美,飞椽上万字描金低调奢华,处处细节精致,富有巧思,营造了古色古香的气息。“檩枋上的这些图样都是我一个个找的素材,每次师傅绘制时都会一边画一边念叨着这些图案背后的讲究。”孙爱垚一边指着其中的花样一边介绍,由于“灵芝”形似如意,和瓷瓶图案绘制在一起有“平安如意”的寓意……

如今,兄弟三人经常会聚在院子里喝喝茶、聊聊天,坐在房前廊下,乐享浓荫满地,听着鸽哨声声,看晴空流云如水。

接下来,什刹海将把打造“最美院落”工作和民生实事、居民协商自治结合,一院一策,通过打造胡同“最美院落”,形成示范效应,持续推进辖区院落的整理改造提升工作,为平房院居民提供一个美丽舒适,和谐宜居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