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 · 我为群众办实事】智慧监测+精准响应,新“神器”上岗守护金融街居民平安生活
发表时间: 2022-09-06 来源: 北京金融街

 

  借助智慧力量  守护平安生活,近日来,金融街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辖区高龄老人、残疾人家庭等配装智能烟感报警器以智慧化、精准化的平安守护,提升辖区百姓的安全感与幸福感,以更加平安有序的良好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装+宣传 居家消防新增“智慧守护”

  “安装了智能烟感报警器,发生火情时不仅可以发出警报,还可以通过物联网通讯技术将报警信息传送到事先绑定的联系人手机……”

  近日,各社区工作人员、技术公司人员共同组成“安全小分队”,上门为居民安装烟感报警器,并细致讲解烟感报警器的功能与日常消防注意事项,将“一次入户“丰富为“多重守护”。

  为提高独居老人居住环境的安全性,让智慧服务生活、科技服务百姓,实现地区“五类人群”家庭的消防安全保障精确化、便利化、科技化,依据去年安装工作的良好效果,2022年,金融街街道与20个社区合力通过网格排查、名单确定、需求核实三个步骤,切实将智慧烟感报警器安装工作做细做实。

  “装了这个小神器,我就放心了。” 丰融园社区居民杨阿姨看着新安装到位智能烟感报警器,点赞新增的平安守护。

  据介绍,此次安装的智慧烟感报警器运用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通过无线光电感应烟雾,可实时监测屋内消防数据,一旦室内温度过高或烟雾浓度达到设定阈值,烟感器不仅会立刻发生报警声响,并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及时联动家人、辖区消防站等,真正做到初期火情的早发现、早报警、早处理。


  技防+人防 打造消防安全防线

  截至目前,街道已在辖区安装一万余只烟感报警设备,通过智能终端等科技手段促进消防隐患防控“自动化”、消防设备应用“系统化”、消防应急扑救“精准化”,进一步加强了火灾防控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最大限度发挥技防优势,是金融街街道长期以来促进辖区消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街道还将人防落实到位,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人员巡查 ,强化上门宣传等工作的同时,发挥好夜巡队、网格员、街巷保安等平安力量的守护作用。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纵深发展,关注居民所需所盼,注重智慧手段在平安建设方面的运用,逐渐建构起安全可靠有温度的社区安全治理智慧体系,全方位助力平安金融街建设。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