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 · 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实现“零跑腿”“零等待”精细化公共服务赢群众赞誉
发表时间: 2022-09-07 来源: 北京西城报

  办事人不需要填单,不需要等待、不需要跑窗口……一直以来,区社保中心多举措提升精细化公共服务,大力提升经办服务水平,确保社保经办服务有温度、暖人心。

  零等待 服务办事群众更贴心

  前不久,办事人马女士专门为区社保中心发来表扬信,信中她给予权益科高度评价:“特别表扬科长吴学维利用假期专业敬业的服务风范,这正是区社保中心优化营商环境,踏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反馈。”

  之前马女士工作日不方便出来办事,就预约了区社保中心的周六延时服务,想要打印社会保险缴费记录。经过电话沟通,区社保中心权益科科长吴学维提前告知马女士应该准备好的证件和材料后,周六上午一大早,他准时在服务窗口接待这位参保人。办理过程中,马女士因所查询的记录年代久远,不仅耗时,需要复核的事项还特别多,吴学维针对马女士提出的相关问题反复耐心地为她讲解。一上午的时间不仅帮助马女士查询到了社保缴费记录,还给她讲解了相关政策。

  零跑腿 线上办理更舒心

  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家住在天津,因为个人需要,须查询社保缴费记录。因为平时工作忙碌,李先生原本计划周末的时候再返京查询。在随后与工作人员电话沟通确认业务办理流程过程中,他和工作人员说明自己在天津生活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进行线上办理,李先生只需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将自己证件的电子版发送到指定工作邮箱,经过社保中心人工审核后即可为其办理业务。业务办理完成后还将通过电子邮件为李先生发送PDF格式的社保缴费记录。

  足不出户就办理完了业务的李先生,激动地表示:“西城区社保中心真是为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让群众少跑路,不必坐火车从天津跑来北京办业务,不需出家门即可完成业务办理,区社保中心的人性化服务让李先生非常满意,在沟通中多次对区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通过电子邮件发来自己手写的感谢信照片。

  多措并举 提升精细化公共服务

  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方便办事人员进行业务办理,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社保中心持续推出“早晚延时办”“午间轮班办”“周六弹性办”三项延时服务。据悉,自实施延时办理以来,社保中心共接待12742人次,实实在在解决了办事人员“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法办”的困扰。

  与此同时,区社保中心大力推进“西城人社”前置审核、“北京通”“北京人”“掌上12333”等小程序办理模式,不断完善内部业务流程规范,对于收到的电子和纸质材料进行精细化归类,建立各类台账,并与企业同步做好数据核对,确保每笔业务准确无误,提高了“不见面”办理方式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努力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零等待”。

  区社保中心负责人表示,未来,区社保中心还将继续着力构建“适老服务”“助残服务”“军人优先”“志愿服务”等工作模式,多措并举打造精细化公共服务模式,真正让办事人员感受到西城高质量服务内容,让企业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让群众能够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