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 · 我为群众办实事】助老“一键呼” 让爱不失联
发表时间: 2022-09-09 来源: 北京西城
 
  子女不在家,老人需要上门服务,情况紧急亟需救助。怎么办?一键拨打亲情号码,一键对接急救中心,一键预约养老服务……今年西城区面向辖区老年人群体试点推广“一键呼”项目,除了各类上门服务外,还对接急救中心或系统客服,为老人提供各项生活服务及健康安全保障。在区民政局指导下,广安门外街道、月坛街道、大栅栏街道先行先试,把“一键呼”服务项目落细落实,为辖区老人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阿姨,您好。今天按照预约上门给您安装‘一键呼’应急呼叫智能终端。”“感谢啊,大热天上门安装,请进!”在广安门小区车站东街10号楼,77岁的赵阿姨将白菜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工作人员武侠迎进了屋。

  “一键呼”应急呼叫智能终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主机,与电话线连接,外形与普通座机电话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多了两竖排快捷键,工作人员安装时录入社区居委会、养老驿站、子女、物业管理、“一键呼”咨询投诉平台等联系方式后,老人一键就能拨打电话,养老广播按键按下后可收听广播,空白键可以自定义设置,根据老人需求录入家庭医生或者其他紧急联系人电话号码。另一部分是遥控器,大小与汽车钥匙相近,上边有“紧急呼救”和“免提接电话”两个功能按钮,并配备了挂绳,可戴在胸前,休息时也可以放在枕边,方便老人居家生活。

 

  安装只用了两分钟 方便

  赵阿姨家原本就有座机电话,工作人员只需把她家里的电话线接到新设备上就完成了安装,简单调试后就可以使用,整个过程不超过两分钟。

  广安门外街道是今年西城区推行“一键呼”应急呼叫智能终端的试点街道之一,主要服务辖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和部分高龄独居老人,截至9月2日已安装1300余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积极指导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全面摸排常住户籍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及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情况,宣传推广,充分掌握安装意愿。有意愿安装的老年人,通过“西城家园”平台“一键呼”报名通道线上报名审核后,社区养老驿站工作人员会上门安装并指导使用。

  “大爷,您看右边这些彩色的按键,只需要按一下就能拨通相应的电话。”“记住啦,以后要找你们,直接按‘养老驿站’就行。”在白菜湾小区,养老驿站工作人员孟茉正为老人讲解着智能终端的使用方法,“一键呼”设备使用起来省时省力非常便捷,基本上教一次老人就都能学会。“在后续使用中出现了问题,我们也会第一时间上门检查,如果是‘一键呼’设备问题就协调厂家维修更换,如果是电话线路问题就找运营商来解决。”养老驿站工作人员武侠补充道。

   

  晚上睡觉就放枕边 安心

  “一键呼”智能终端比普通座机电话多了许多功能,居委会、物业、养老驿站、亲情号码一键拨通,同时还能一键咨询最新养老政策,收听助老广播,紧急情况一键拨打120。“方便了老人,居家养老第一步真好!”葛阿姨家住月坛街道复兴门北大街社区,家里刚安好“一键呼”就兴奋地发了朋友圈。

  自6月以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月坛街道陆续为辖区内70岁以上老人安装“一键呼”应急呼叫智能终端。经过前期摸排、宣传推广,截至9月2日,月坛街道已有845户居民使用上了“一键呼”,各项服务一键享用。

  “之前有一次不小心摁到了遥控器上的紧急呼叫按键,电话那头立刻就有人询问,我解释了一下才挂断。反馈非常迅速,接线员也非常专业,语气很温和。我晚上睡觉的时候,都把遥控器放枕边,白天就戴在胸前,就好像多了个护身符,特安心。”今年83岁的崔佩淑行动不便,“一键呼”的安装让她的老年生活多了保障。

  “姑娘,馅饼和手撕包菜还有没有了?我忘了提前预定了。”“都还有几份,可以预留,中午您过来取或者我们上门配送都行。”上午,将近11点钟,复北社区老年驿站外已经备好了餐食,等待社区老年人来选购,主食有馒头、米饭、包子、花卷、肉龙等。菜品也很丰富,青椒烧鸡蛋、可乐鸡翅、萝卜汆丸子、海带鸡块……老年餐桌、日常测量血压、文体活动大家都会找养老驿站,安装了“一键呼”之后,遇上空调关不上、油烟机损坏、下水管道堵漏等紧急情况老人们更是常把电话打到驿站。“除了按亲情号码之外,我找得最多的就是养老驿站。”今年77岁的郭秀梅说,年纪大了,一着急难免记不起电话号码,直接一摁“养老驿站”那个键,孩子们就主动来帮忙了。

  “一键呼”对接养老驿站,老人可以一键享受健康咨询、慢病管理、用药管理、日间照料、助洁送餐等服务,将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便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送达到每一位老年人身边。安装工作启动以来,月坛街道已经有很多老人使用“一键呼”预约了理发、修脚或开锁等上门服务,无需使用智能手机便可以线上预约各类服务,老人们直呼方便。

  此外,“一键呼”应急呼叫智能终端除了操作简单便捷、服务精准高效,老人及其子女还可在“一键呼”养老平台的手机端查看正在执行与已完成的服务任务,并对服务进行评价。同时,老人的基本信息、亲情号码、健康档案等详细信息也一应俱全,方便老人及其子女查阅。

 

  挨家挨户调研沟通 给力

  石头社区地处大栅栏街道中南部,辖区面积0.12平方公里,平房多胡同多,60岁以上老人有1300多人,占社区总人口数的21%,空巢老人有50人左右,占老年人总数的4%。社区虽然面积小,但居民老龄化现象比较突出,“一键呼”项目的推出受到广泛欢迎。

  “社区、物业、养老驿站、子女……各有各的按键,不需要拨号码,一键拨通,真是挺方便,您要有意向安装就和我说。”“我同意,这是好事,啥时候来安装提前和我说一声。”在实施“一键呼”安装工程前,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刘亚军带着助老队成员入户200多次,挨门挨户地找居民调研沟通。街里街坊彼此熟悉,感情也深,符合安装条件的老年居民几乎百分百同意。

  “咱这个机器收费吗?”“阿姨,设备都是免费的。”家住培英胡同的王登兰今年80多岁,在社区摸底需求的时候正赶上家里旧电话出了问题,“一键呼”的安装刚好解决老人家的急需。“比起以前的电话按键要大不少,真是赶上了好政策。”王登兰摸着崭新的电话机说。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石头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陆续为57户居民安装了“一键呼”电话。“120急救按钮需要采集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子女联系方式等重要个人信息,但叔叔阿姨们一点顾虑都没有,直接就告诉我了。”刘亚军指着登记安装“一键呼”居民的台账说,“大家彼此都非常熟悉,也非常信任,这种邻里情很难得,他们看着我长大,我出点力帮他们安度晚年也是应该的。”

  据了解,除入户沟通外,石头社区老年协会助老队还通过分发宣传材料、微信群动员等方式让社区老人知晓弄懂“一键呼”这项民生工程。

  此外,大栅栏街道的银鹤志愿者也积极深入走访辖区养老服务对象,细致地介绍“一键呼”各项服务内容及使用功能。同时,大栅栏街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银鹤苑)在站内大厅及各社区张贴“一键呼”宣传海报,在“银鹤零距离”公众号等平台重点发文宣传推广“一键呼”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在多方面、多维度让广大服务对象了解“一键呼”的功能体系,并充分享受“一键呼”带来的便利服务。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