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临近 文明游园执法“不松劲”
发表时间: 2022-09-17 来源: 西城街巷事
 
  中秋小长假已过,“十一”黄金周的脚步越来越近,辖区各大公园、景区将迎来游客“高峰季”。西城区城管执法局“多方发力”,加强对公园内相关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用心守护优美的公园环境,营造文明、和谐的游园氛围。
  9月14日,展览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一队执法人员来到北京动物园,和园方管理人员共同开展文明游园专项执法检查上午10点多,是园内每天的游客高峰时段,加之入秋天气凉爽,游园看动物的人多了起来。猴山、湖边等区域是执法人员常去的地方。“猴子比较招小朋友喜欢,猴山外容易形成扎堆聚集,河边有水鸟出没,‘方便’投喂。”
  “小朋友,咱把口罩戴上哦,这样游园才更安全。”看见有几位没戴口罩的小朋友,执法人员赶紧上前纠正,同时提醒一旁的家长要注意做好自身和孩子的健康防护,不投喂动物,不攀折花枝等
  园内,随处可见不文明游园行为“曝光台”展板。“这是今年5月份我们查处的两起不文明行为,一个是往老虎身上泼液体,另一个是采摘果实,都进行了批评教育和罚款处理。”执法人员表示,队里会随时更新案例,以此起到警醒作用。
  此外,园方还在容易发生投喂、攀花折枝、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了监控探头、语音提示器,起到监管和提醒的作用。同时,展览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一队在强化日常执法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园方的合作联动,共同打击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园景”

  此外,9月14日下午,西城区城管执法局、广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宣武艺园管理处就进一步强化文明游园宣传和执法进行了座谈交流和实地执法检查。 
座谈会上,宣武艺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园区在文明游园引导措施上的做法,如“固定+流动”不间断巡查,提示牌、园内广播、横幅组合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保障安全游园、文明游园、舒适游园。

 

  西城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园方在加强自我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与属地执法队的对接联动,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有效杜绝不文明行为,并结合季节特点及重要节日开展公园类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市民文明游园。属地执法队要坚持“一查多项”,在文明游园检查执法的同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无障碍设施管理等工作,与园方共同营造文明、有序、安全的园区环境。

  随后,一行人来到宣武艺园内,就园区反映的不文明行为较多发生的区域进行实地调研,商讨更好的合作联动方式,进一步强化不文明行为的监管,营造文明和谐的游园环境。

  当天,执法人员还在园内开展了《北京市公园条例》知识宣传,向游人普及条例内容,同时对个别游客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等现象进行了劝导。


 

  9月15日上午,在西城区城管执法局面向各街道执法队开展的《北京市绿化条例》解读视频培训会上,月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郝亚茹结合条例内容及实际执法案例,对系统内一线执法力量进行了园林绿化领域相关业务培训。

 

  本次培训从法规整体解读、执法案由解析及实际案例分析三个方面对《北京市绿化条例》进行了全面培训,在半个多小时的培训中对法规涉及的16个执法案由逐一进行执法提示,明确检查对象、检查标准。

  “在对违法现场进行取证时,我们需要取得专业技术部门的技术指导,对具体面积进行准确测量,同时要标注其方位及参照物......”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本次培训对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进行详细解析与经验分享,便于各街道执法队进一步熟悉、掌握《北京市绿化条例》相关内容及绿化领域执法的办理流程与标准,帮助基层执法人员提高专项业务水平。

  “十一”期间,西城城管将继续加大文明游园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攀花折枝、违规投喂动物等不文明行为。在此也提醒您:文明游园,从自身做起,一起守护美丽西城风景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