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西城区开展“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9-19 来源:
 

2022年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西城区以“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为主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演练,进一步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9月17日上午,根据全市统一部署,西城区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西城区副区长陈朝晖、区人武部部长刘峙、区人防办主任及防空警报试鸣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进入试鸣演练指挥所,参加防空警报试鸣演练。同时,西城区还在各街道开展了人口疏散与安置演练、人员掩蔽演练、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自救互救培训、国防教育讲座、人防知识进校园、知识宣传册发放等活动。

在广外街道,小区集结清点人数,社区集结乘车编组,街道集结宣传动员。开进过程中,车上有安全员和医护人员随队保障,发放应急食品,通信联络动中指挥。疏散车队到达马安村安置点后,马安村组织接收疏散居民,引导疏散人员安置到户,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组织居民开展自救互救和逃生避险训练,有助于疏散居民提升技能,快速熟悉环境,尽快融入当地百姓生活。

在广内街道,随着一声警报声响起,槐北社区的居民们从小区单元门内迅速、有序地向人防地下室掩蔽。演练中还对参演居民进行了空袭警报种类、演练各环节的注意事项等培训。

在西长安街街道,西城区红墙意识教育基地门前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为居民发放社区防空防灾知识手册、人防小卫士折页等宣传品和家用应急包,聘请教官现场指导居民学习心肺复苏技能。

在白纸坊街道,全区数十名人防志愿者骨干在万寿公园教育基地接受了防空防灾应急培训,现场学习了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及志愿者职责;现场实操训练伤员包扎、搬运、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

在德胜街道,通过“掌上德胜”微信公众号、公共场所电子屏播放视频片等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宣传,精心选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讲好国防故事,同时积极打造文化拥军品牌活动,大力推进社会化拥军实践。

在天桥街道,积极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西城家园、微信群等平台普及国防教育日相关知识,并邀请居民代表进社区参加知识讲座普及人民防空知识技能。

活动期间,全区充分利用户外大屏、新媒体平台等开展国防知识宣传;组织部分机关干部参加人防知识答题活动;加强军地互动,在各街道和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全区上下掀起支持国防、参与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