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内街道“智能方”长者餐厅开业,长者在家门口尽享幸福“食”光
发表时间: 2022-10-08 来源:
 

“家门口就能吃到为我们老年人量身定制的营养饭菜,智能结算,人脸支付,还能清晰地知道各种营养成分,方便又卫生,特别赞!”家住广内街道长椿街社区的薛叔叔高兴地说。

今又重阳,10月4日上午,位于广内街道长椿街社区感化胡同3号院内的广内街道“智能方”长者餐厅正式开业。据介绍,长者餐厅”是广内街道打造“智能方——社区便民新生活服务中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有益探索,是街道从办好“父母食堂”做起,循序渐进地填补城市服务的空白,让老年人体验“舌尖上”的关爱的新举措。

当天,西城区商务局局长袁利、广内街道工委书记王丹、广内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松山、西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杨静、西城区商务局副局长刘军、广内街道工委副书记李长川、广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志怀、广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崔炜川等领导出席了开业仪式,地区18个社区的老年人代表一同参加。

开业仪式上,街道工委副书记李长川进行致辞。他表示,“长者餐厅”是广内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搭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需求出发、服务入手的为老服务新尝试,也是街道探索出一条企业参与、市场运营的养老助餐新模式,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服务水平打开了新局面。

智能化配餐既要讲究营养、更要符合老年人口味,既要满足不同老年人的就餐需求、更要照顾到独居、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老年人的服务,为地区老年人提供安全、健康、干净、便捷、放心的助餐服务,一切要以辖区老年人的满意为标准。这也是街道办好人民群众一餐一食,践行当好红墙卫士、守好百姓日子的生动实践。

最后,今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在此,代表街道工委、办事处向大家致以节日的慰问和美好的祝福。

智能方创始人孟令良介绍“智能方”长者餐厅项目。他表示,“智能方”长者餐厅经历了长达近一年的筹备工作,终于开业啦!长者餐厅将着力从适合老人口味和有利于老人身体健康的角度制订菜式,并征求长者们的意见和建议,让老人们在长者餐厅就餐有家的感觉。同时,长者餐厅还将对失能失智及残障人士提供免费送餐到家服务,让大家在家就能享受到热腾腾的午餐。

“智能方”长者餐厅的前身是小区里一家废弃的小门店,2022年广内街道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撬动,通过民生工程民意立项,由市民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全程指导,试点引进企业机构投资设计,建成“智能方”长者餐厅。

长者餐厅是“智能方”社区服务综合体的延伸,也是广内街道工委办事处在重阳节为辖区百姓、老人送上的一份重阳厚礼。

长者餐厅营业体现了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服务回归社区,办好群众一餐一食的小事,切实将服务落实在群众身边。同时也成为一处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智慧化服务的社区养老助餐点。

感化胡同3号院位于长椿街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楼栋比较规整,相对独立,紧邻宣武医院、长椿街地铁站,交通地理位置便利,住户540余户,多为辖区单位有色综合服务公司的退休职工,且老年人居多。随着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地区很多老年人因为岁数渐长,身体情况行动不便,儿女又不在身边,每天做饭、吃饭成为他们的难题,地区老年人用餐需求逐渐增长。

为了更好的服务地区老年群体,能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近吃饭,同时体会到科技进步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智能方”长者餐厅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造一公里服务圈,老人们可选择餐厅就餐和外卖送餐两种服务,老年人的用餐标准分为两档,18元一荤二素,20元二荤二素,都含免费的主食和汤类。

在餐厅用餐的老人,点餐并取餐后,可直接将餐盘放在智能支付系统机器上,随即显示屏上会显示出饭菜名称及账单。老人们除可选择现金或电子支付方式完成结算外,还可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支付。不仅如此,在老人用餐后,智能设备还会把本餐的膳食营养结构发送到老人的手机上,方便老人们在下一次点餐时,根据自身状况,合理取用搭配。

为了方便更多行动不便的老人,“长者餐厅”特地设置了送餐上门的服务,对失能失智及残障人士提供免费送餐到家服务。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在10分钟内,让老人们享受到热腾腾的午餐。”

同时,工薪阶层也可以订外卖,工薪族餐标为两荤一素25元,两荤两素30元。不仅满足了基本养老服务对象,还极大满足了上班族就近便捷丰富用餐需求,真正打造方便群众工作生活的小社区平台,让吃饭这件每天都做的小事儿,不用出社区就能实现一站式解决。

“智能方长者餐厅”覆盖人群广泛、经营模式多样、按需匹配高效、便民服务升级,是进阶版的“老年餐吧”,更是有生命力可持续型社会化治理方式的探索。

老有所养是党和政府确立的重要民生目标。广内街道打造“智能方”社区服务综合体,是社会治理方式的新探索,街道引入“市场化运维”模式,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力、老年居民为主体,把社区服务、企业运营、安置就业、群众满意作为运行的基本原则;是服务老年群体便民利民的新举措,社会老龄化日趋明显,老旧小区中的老年人尤其多,社区老人的用餐需求尤其突出,长者食堂的开设,弥补了地区东片老年用餐服务资源的不足,切实把服务送到老年人心坎上;是街道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的新突破,随着地区居民、老年人生活需求的不断升级,对于地区为老服务体系、水平和效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内街道多年来逐步探索,切实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不断完善为老服务体系;是地区社会建设、社区服务的新成果,近年来,广内街道依托“智能方”,共在社区提供了智能仓储业务、社区养老、便民理发、社区便利店、智慧阅读空间、家政服务等20余项服务业态,力争让各种便民服务回归社区,让居民生活更便利。

下一步,街道要以此为试点,在地区范围内,推广长者餐厅的服务方式,努力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