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坊街道文明市民中心校举办“诗书画影”系列文化讲座
发表时间: 2022-04-06 来源: 西城经济科学大学

  阳春三月,万物初始,西城区白纸坊街道以“诗书画影”为主题为广大居民开展系列文化教育讲座。包括诗歌、书法、绘画、电影艺术等四项主题内容,将传统书画诗歌与电影艺术以讲座普及的形式,通过线上直播带领读者感受不同艺术形式的魅力,让文化艺术走进居民身边,提高自身文艺素养,学习传统文化技艺,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生活氛围。 

  在诗歌朗读课程中,居民们通过直播,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发声,练习诗歌技巧,朗读文章。在老师的指导下,一遍一遍修正,大家随时交流,课后积极复习,在感受诗文魅力的同时,学习着诗歌朗诵的技巧。 

  书法课程由书法家刘宝才老师担任主讲。刘老师长期在社区教授书法,教学经验丰富,幽默细致的教学风格备受读者们欢迎。这次以线上的形式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传统书写文化的魅力,得到了大家的踊跃支持,每次直播参与人数都能达到200余人。刘老师还会在课后第一时间把课上作品发到读者群与大家分享,辅导书写的技巧与问题,让大家通过书法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感受传统艺术魅力,极大丰富了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提升了学员们的个人内涵修养。 

  绘画课由著名山水画家温付海老师主讲。通过亲手绘制山水画,居民们在感受自然风光的同时,赏析国画中的山水魅力,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尽情挥洒,寄情山水,感受美好的生活。温老师从笔、墨、纸开始为大家一一介绍,构图、画法、用笔技巧等都有所涉及。他一边讲解,一边演示给线上的居民们看。大家跟随老师的展示,在家里一笔一画的学习。 

  电影艺术讲座通过声话、影音阅读传播声音的魅力,是街道首次尝试开展的活动。讲座包括世界电影的发展史和爱国主义影片回顾两大部分,利用影片片段赏析配合专业讲解的形式,从人文、社会、艺术、爱国主义教育等角度选择分享内容,让更多读者和社区居民学习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文学名著。 

  经典的影片画面,节奏鲜明、语言丰富的音频文件,引发了年长读者们的集体共鸣,纷纷表示这些影视音频带自己又回到了年少时节,今时再看又有一番不同的感受,经典永不过时。 

  这些活动采用人人讲和腾讯视频两种直播形式。腾讯视频实时互动,增加了大家的参与度,如同线下活动一样;人人讲可以实现随时回放,没有及时观看的朋友也可以回播学习,两种相结合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也让更多居民参与了进来。截止目前,第一期活动已受益千余人次,收获一片好评。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