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内街道温馨家园让非遗在指尖开出“花”来
发表时间: 2022-04-18 来源: 西城经济科学大学

 

  盘扣,也称为盘纽,是随着满族服装而兴起的,可称得上是中国传统的一个符号。盘花扣是古老中国结的一种,是中国人对服装认识演变的缩影。古人华服经各种艺术造型盘扣装饰后显得更加典雅大方。 

  为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辖区残疾群体业余文化生活,4月11日上午,广内街道温馨家园邀请民间非遗传承人张老师到场,开展以“指尖盘花”为主题的盘扣手工艺制作活动。 

  活动现场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并严格控制活动现场的人流量。开讲后,张老师从盘扣的取材、造型和寓意和现场的朋友们娓娓道来。盘扣不仅代表束衣之“结”,也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吉祥之“结”。 

  “一圈一环,一绕一结,每一盘都是细致,每一扣都是优雅……”在张老师的讲授中,大家一步步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制作工序,尝试用盘、缝、包、缠等技巧将丝线来回穿引、拉实、成形......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手工制作,一枚枚明丽鲜艳、造型别致的盘扣就慢慢呈现在眼前。大家看着自己双手制作出来的作品,自豪感油然而生,纷纷表示要将作品送给心爱的人。 

  “今天活动非常有意义,感谢温馨家园开展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还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吕阿姨笑着说道。 

  此次活动不仅让残疾人们掌握了盘扣技巧,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还提高了辖区居民对非遗的认知度、认同感和自豪感,让大家明白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为这门古老艺术续写下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