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传递正能量 启航人生助成长
发表时间: 2018-08-3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开学的铃声即将敲响,这段美好的暑期时光一定是最轻松、最快乐、最享受的,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有意义的暑期,北京市延庆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成员走进每个社区,为孩子们讲述一堂不一样的“人生课堂”。

  领会十九大精神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五老”宣讲团通过讲述新时代青少年的衣食住行的“新变化”,使孩子们深刻领会到“新时代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们应从小树立为祖国复兴不懈奋斗的远大目标,积极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感悟改革开放40年

  肩负使命,伟大复兴。1978年至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40年。“五老”宣讲团以“不忘艰苦岁月,珍惜美好生活”为主题,引领全区广大青少年感悟改革开放重大历史意义,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励他们以新时代青少年之昂扬姿态,珍惜美好时光,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向先辈致敬、向历史致敬、向祖国致敬,勇敢的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

  铭记红色历史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延庆区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平北抗日根据地最早地区,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沙塘沟村诞生,共产党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五老”宣讲团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向青少年细解党史、国史,厚植红色基因,使青少年了解了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和时代价值,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五老”宣讲员与孩子们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画出传承红色基因的同心圆。

  践行生态文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北京市的夏都、作为即将迎来冬奥会、世园会两大世界盛会的延庆,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显得尤为重要,生态环境建设更是关乎国家形象和城市品质。为守住延庆绿水青山,喜迎世界友人,“五老”宣讲团积极组织动员全区青少年参与“倡导文明新风,美化家乡环境,争做社区文明小使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保护资源和环境的意识,助力北京实现“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建设。

  继承中华美德

  道德当身,不以物惑。“五老”宣讲团充分发掘延庆区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大量美德故事及人生感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以及良好的民族习惯,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吸取中华美德、继承中华美德、发扬中华美德。

  2018年暑期延庆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员共开展宣讲48场,受众群体达5000余人次,在延庆区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学期开学后,“五老”宣讲员还将走进全区45所中小学校,继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立志向、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延庆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