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落户延庆
发表时间: 2018-06-04 来源: 延庆报

9项现代园艺产业政策助推北方园艺之都扬帆起航 

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落户延庆 

  5月30日,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揭牌暨政策发布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由延庆区政府与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制定的9大现代园艺产业政策同步正式对外发布,为延庆打造“北方园艺之都”提供强大动力。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区委书记李志军出席发布会。区委副书记、区长穆鹏主持。 

  活动中,翟立新与李志军为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揭牌,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刘航发布现代园艺产业政策,延庆区与中国花卉协会、中国园艺学会、振华国富实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等9家科研院所、学会协会组织及现代园艺企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以筹办举办世园会为契机,落户中关村延庆园,成为中关村园区中首个园艺产业方面的创新平台,将整合创新资源,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花卉、蔬菜和苗木新品种研发培育引种与产业化,开展设施农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集群园艺类科技创新资源,形成园艺创新高地,并筹备成立“中国园艺产业创新联盟”,力争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具有地理标志意义的花卉、蔬菜、果品等园艺品牌,实现延庆园艺产业的发展壮大,推动延庆绿色“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 

  活动中,由中关村管委会与延庆区政府共同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代园艺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同时发布,这也是中关村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园艺产业方面的政策。《若干措施》包括支持现代园艺前沿原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围绕2019世园会建设和永续利用的重大需求、支持现代园艺协同创新平台和共性服务平台建设、支持现代园艺特色产业园区和创新创业社区发展、支持人才引进、支持园艺企业融资、支持现代园艺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等9项内容,将为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助力入驻企业加快发展。 

  翟立新对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成立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若干措施》的发布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发展,全力推动延庆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和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全力服务保障好世园会筹办举办。未来,各方要以突破现代园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为重点,以促进园艺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以打造现代园艺产业集群为重点,引领现代园艺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延庆建设我国现代园艺产业创新发展的示范窗口,为延庆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李志军对社会各界长期关心支持延庆发展表示感谢,并对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当前,延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抓服务保障赛会筹办举办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初步构建了“一区多园”的园艺花卉产业格局,为“后世园”时期延庆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关村首个园艺产业创新平台成功搭建和产业政策的正式发布,为延庆推动现代园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未来,延庆将按照蔡奇书记在中关村调研时提出的“办好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的要求,牢牢把握现代园艺产业定位,持续吸引首都高校、科研机构、园艺科技企业和科技服务企业入驻,推动园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园艺新品,努力把延庆打造成为“北方园艺之都”。同时,延庆将以最好的营商环境和综合服务,迎接现代园艺企业和高端人才到延庆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创业兴业,共同开启新的征程。 

  中国农业科学院、世园局、市园林绿化局、市农委、市科委、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