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推出“慈善+志愿+社会组织”养老新模式
发表时间: 2018-10-1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延庆推出“慈善+志愿+社会组织”养老新模式

北京深山村里有了老年餐桌

  重阳节到来之际,延庆区积极探索“慈善+志愿+社会组织”模式,着力打造以慈善协会为引领、志愿者为骨干、社会组织为载体的“1+1+1”养老新模式,以满足农村老人生活和精神需求为导向的助老服务模式,解决了延庆15个乡镇141个村1181名空巢老人的居家养老难题。

  在北京延庆离城区40多公里的四海镇黑汉岭村,村委会后面一排名为“黑汉岭老年餐桌”的平房里,20多位老人围坐在几张圆桌前,乐呵地吃着饺子、唠着家常。饭后,83岁的史尚学在村里志愿者的帮助下,搀扶着老伴张淑华坐上轮椅准备回家。

  “自从村里有了老人的‘小饭桌’,我们每天吃饭再不用愁了,以前做一顿饭吃好几天,现在不用吃剩饭,天天吃得饱、吃得好,蒸包子、包饺子,有荤有素,幸福大了!”史尚学高兴地说。“老年餐桌”是延庆区正大力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主要解决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吃饭不便的问题,尤其面向孤寡、空巢、残疾老人等更需照顾的群体。2018年以来,延庆已新增“老年餐桌”13家,还有一批正在建设或推进中,力争到年底,全区餐桌总量将达60家以上,可覆盖9000多名农村老年人。

  “老年餐桌”其实只是延庆众多助老项目的一个。2016年初,延庆区首先在大庄科乡试行“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由大庄科乡思语爱心服务队的123名志愿者,为该乡170位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生活确有困难、迫切需要照料的空巢老人免费上门提供理发、助医、保洁、助餐等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服务。两年以来,延庆区实现了全区15个乡镇助老服务全覆盖。

  据介绍,这些养老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都是各村空巢老人身边的邻居和乡亲。“农村老人的家庭观念比较牢固,地缘文化思想浓厚,重视街坊邻里的情感和联系,由邻居、乡亲作为志愿者为他们服务,让他们在自己长期生活过的环境中养老,是他们比较能接受的一种方式。” 延庆区慈善协会负责人王玉玲表示,慈善协会为每位志愿者都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还提供免费工具,让志愿者“干活不贴钱”。

  为了让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更加高效和规范,延庆区逐渐把各乡镇助老服务队培育成一个合法的正式社会组织机构,将农村助老服务队从“民兵”升级为“正规军”。机构成立后,可以开展宣传、培训、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对外交流、接收政府部门的资助和社会的捐赠等活动,在这些业务范围内,还可以承接政府的购买服务项目,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助老工作,拓宽高龄特困重残空巢老人的精准救助,进一步改善农村困境老人的生活状况。

  目前,延庆区已经成功孵化了八达岭镇厚德润妫川助老服务协会等3家社会组织。延庆区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以慈善协会为引领、志愿者为骨干、社会组织为载体,以满足农村老人生活和精神需求为导向的“慈善+志愿+社会组织”助老服务模式,由本土农民组成的“草根”服务队正悄然向着有制度、有组织、有管理、有要求的“正规军”不断迈进。(北京青年报 记者 赵婷婷 蒋若静 通讯员 孙佳琪 张琦)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