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社区开展废旧物品置换活动 让杂物有了“新去处”
发表时间: 2018-12-1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家美仙客来

  这两天,室外寒风凛凛,可王素平家里却是春意盎然。看着阳台上新摆放好的仙客来……她的心里倍感欢喜。家里的废旧物件儿换回了一盆盆娇艳的仙客来,把家里装点得更加美丽,也把老百姓对2019北京世园会的期盼,一起搬回了家。

阳台上有了仙客来等花卉的装点,增添了勃勃生机。  

  近年来,延庆区可谓大事儿不断,世园会、冬奥会接踵而来,眼嘛前儿,大伙儿还在齐心协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这些大事儿,都要有优美的生态、整洁的环境来帮衬。街道、公路的环境有专业部门负责,可老百姓家门口的环境怎么治理?尤其是家家都有的废旧物品怎么处理?

  “放在家里占地,放在楼道不仅破坏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可有些废旧家具等大物件,又没人回收,还真不好处理。”说起家里的废旧物品,王素平真心犯愁。因此,一听说社区开展废旧物品置换活动,能用旧物置换鲜花绿植,她赶忙把家里不用的锅碗瓢盆、废旧电器、淘汰家具统统拾掇了一遍,送到了置换现场。

社区工作人员把居民送来的废旧物品整理分类。

  

王素平把自家的废旧物品整理出来。  

  王素平所在的新兴西社区是延庆的老旧小区,房子大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建的,居室面积小,老年居民多,楼道里、楼栋间总会有些没处搁置的废旧物品。此次置换活动现场,摆放着延庆区创城办送来的郁郁葱葱的绿萝和含苞待放的仙客来。活动刚开始,就有不少居民拿着整理好的废旧物品前来置换。原本在楼下停放着的破旧自行车,在楼道里堆放着的杂物,有了“新去处”。

针对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把仙客来送上门。

  

废旧物品清理走,楼道里更加干净整洁。   

  王素平和老伴儿推着家里的饮水机、电水壶、电脑显示器等旧家电来到现场,经过工作人员的估算,兑换了6盆仙客来,摆满了自家阳台。用她的话说,处理掉家中的废旧电器,家里显得更加干净整洁,再摆上一盆盆仙客来,点缀得更加生机勃勃。用废旧物品兑换鲜花绿植装点环境,净化空气,助力世园,真是一举多得!

王素平相中了置换台上摆放的娇艳的仙客来。

  针对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社区还组织志愿者,上门提供置换服务。看着摆在屋子里的仙客来,老人们不再闹心,脸上的皱纹都舒展开了。社区党委书记吴小亭介绍说,置换回来的废旧家电、自行车等物品,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分类,交由区城管委统一清运处理,二手书籍、玩具等在清理分类后,将送到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手中,带去新鲜知识,送去冬日温暖。   

社区工作人员准备了大量用于置换的仙客来和绿植。  

  目前,延庆区已有30个社区开展置换活动,共置换鲜花绿植4000盆,其中仙客来尤其受欢迎。居民家中,娇艳的仙客来让居室环境更加美丽多彩,整洁的居室也让仙客来更显生机勃勃。(京郊日报记者 刘菲菲/文 张立朝/摄)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