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7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挂牌
发表时间: 2018-12-1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近日,北京市延庆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制度化建设现场会,研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规范化建设工作,并为延庆7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是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前期,全区18个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共上报候选基地113个,经过反复考量、甄选,初步确定第一批挂牌基地77家,其中包括理论政策宣讲基地10家、科技科普服务基地17家、教育服务基地15家、文化服务基地21家、医疗卫生服务基地3家、健身体育服务基地11家。

  “入选第一批挂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对今后我们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八达岭镇宣传委员张桂月表示,“目前,我们在实践内容、服务规范、活动场地等方面具备了基础性条件,但与试点工作的规范化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未来,我们也将通过更多的学习交流,推进基地规范化建设,做到文明实践接地气、聚人气,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作为延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帮助群众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全面提升素质的重要平台和提升基层服务资源利用率、解决服务下沉基层实现固定化常态化的重要途径。未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将切实发挥基地的实践价值,让群众通过走进基地参观、实践、培训、学习,真正感受到新时代的气息、得到新时代精神文化的滋养,增强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延庆报)

  相关新闻

  儒林街道“三重三传”扎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根

  重传统民俗实践,传承节日文化。以“时令”“佳节”为菜单,以“写春联”、“包粽子”等民俗小项目为实践,组织开展“精彩小春联 殷殷大祝福”、“清明话家风”等多彩文化套餐,引导居民群众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重志愿服务实践,传递人文关怀。动员辖区居民人人参与,将志愿服务由为孤、寡、残、困特定群体服务扩大为为他人服务,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变为平常;打造好“助老有我”、“邻里乐帮”等志愿服务项目,在更方便的对接、更实际的帮助上下功夫、做文章。

  重道德素养实践,传播时代新风。扎实选树百户“幸福人家”,把标兵送进楼道、让榜样走进人群;以彩绘、雕塑等载体,打造楼道、街路和院墙“文化风景”,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熏陶,提升内在文明素质,弘扬社会正能量。(儒林街道)

  文明实践活动为小歆童送希望

  “咱村顺增家的闺女歆童得白血病了,大家都是一村人,大家伙儿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帮帮他们……”11月20日,八达岭镇营城子村副书记黄文生焦急的声音通过营城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大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回荡在村内。而在营城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一个红色的捐款箱摆在办公桌上,不时有村民推开办公室的门,将爱心捐款投入到捐款箱内。

  11月初,八达岭镇营城子村村民张顺增的女儿小歆童不幸罹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要一大笔治疗费用。这个消息对于并不富裕的张顺增一家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得知小歆童的情况后,在八达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营城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11月20日组织了一场特殊的献爱心活动。在号召捐款的广播声中,营城子村村民陆陆续续来到营城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捐款。20、50、100、500……人流不断,捐款不断,村民们将带着祝福的捐款投入捐款箱,为与病魔斗争的小歆童送去点点希望。捐款活动持续了整整一天,共筹集到善款16060元。

  此次捐款活动仅仅是八达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自八达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辖区内部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八达岭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基础,结合镇内现有志愿服务资源,充分发动基层群众,举办了包括农民中专班、志愿服务队入村服务、爱心捐款等在内的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八达岭镇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更好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一步,八达岭镇还将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宣传党的政策,持续推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延庆报)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