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世园知识首都高校起热潮 大学生助力精彩世园
发表时间: 2019-04-1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世园知识首都高校起热潮

图为首都高校大学生世园知识竞答决赛现场 董明昊摄

  4月14日,“美丽延庆,精彩世园”——百花争延首都高校大学生世园知识竞赛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激情开赛。此次活动也是“百花争延”首都高校大学生助力世园十大主题活动的收官之战。当天,从各大高校200余组队伍中脱颖而出的6支决赛队伍紧张激烈对决。最终,来自北京农学院的芬芳玉兰队夺得本次世园知识竞赛冠军。

  “2019北京世园会的办会理念是什么?”“延庆城市吉祥物的名字是什么?”……决赛现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华女子学院等高校6支代表队分列舞台两侧,18名参赛选手屏息凝神注视着大屏幕,侧耳细听主持人念出的题目,待主持人宣布抢答开始,立即按下手中的抢答器……决赛环节总共分为四轮,赛题涵盖世园知识、延庆风土、生态理念等多个方面,既有挑战知识储备的“飞花逐令”诗词接龙,也有紧张刺激的抢答环节,更有考验学识与默契的“你画我猜”。选手们的优异表现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来自北京农学院的3名参赛选手更胜一筹,摘得此次世园知识竞赛的桂冠。

  据了解,本次“百花争延”世园知识竞赛由世园会延庆区筹备办、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携手承办,分为线上竞答环节以及线下决赛环节。线上竞答环节在4月8日以H5线上答题模式进行,面向首都高校全体大学生开放。活动既有紧张激烈的团体竞技,也有丰富多彩的个人比拼,共吸引了200余组队伍报名参赛,参与人数超500人。

  “通过参加本次世园知识竞赛活动,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世园会的知识,也对延庆城市发展的新变化有了更多了解。”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参赛选手孙亦凡说,“希望在今年世园会期间,我也能和朋友一起到北京世园会园区游览,同时,也欣赏一下美丽的延庆风光。”

  随着世园知识竞赛的圆满落幕,历时近一年的“百花争延”十大主题系列活动全部完成。自2018年6月启动以来,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吸引了近百所高校参加,累计参赛队伍超过620支,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曝光量超过6000万,影响力覆盖50万名首都高校大学生。“百花争延”系列活动在首都高校大学生群体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由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创意演讲比赛,将演讲与话剧有机结合,用富有创意的演绎方式表达了对世园会的向往。由中国农业大学举办的辩论大赛则通过对“园艺”与“自然”的探讨,让大学生对“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北京世园会主题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由北京建筑大学举办的民宿设计大赛和北京服装学院举办的文创设计大赛,则是将大学生的思维和创造力与延庆当地产业相结合,让大学生们实实在在参与到延庆的民生建设之中。

  下一步,“百花争延”活动还将评选出100名青春形象大使,在世园会期间,参与延庆各大主题活动,为2019北京世园会筹办举办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延庆报 记者 董明昊 通讯员 李蕴哲)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