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湖南社区“六步议事法”实现社区“微协商”
发表时间: 2019-04-1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就地解决。”提起北京市延庆区百泉街道湖南社区的“六步议事法”,居民都称赞它是一个“聆听群众心声,为居民办实事”的好方法。

  曾经,设施老化、无物业管理是湖南社区14、15号楼居民最头疼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两栋楼长期没有物业公司,导致楼内设施老化、管道疏通等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湖南社区居委会在得知两栋楼居民希望引入物业公司之后,立即启动了为居民解决问题的“六步议事法”。

  湖南社区的“六步议事法”,是社区为解决居民切身问题而提出的议事形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众人参与。“六步议事法”的第一步是多种渠道“提议题”,社区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湖南Live”、社区电子信箱和留言箱等形式,反映自己的诉求。14、15号楼的居民积极“提议题”,有的居民希望增加路灯设施,有的居民希望加强维护监控设备,还有的居民希望修复围墙……有了议题,第二步就是多方恳谈“出主意”。湖南社区居委会召集街道环境办、湖南社区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围绕14、15号楼居民提出的议题,就引入物业公司召开民主恳谈会。会上,对聘用哪家物业公司,采用哪种聘用方式,物业公司进驻之后是否建立大型维护基金等问题,代表们热烈讨论。会后,湖南社区居委会对各方提出的建议进行分类,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启动第三步议事,组织“拟方案”。草拟的方案内容包含产权单位先行支付给物业公司10万元启动资金,物业公司对14、15号楼进行管理维护,并设立大型维护基金等,初步满足居民的需求。第四步张榜公示“开言路”,将草案张榜公开,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第五步专家审查“定公约”。聘请法律、社会管理专业人士对草案审查把关。第六步居民表决“说了算”,将公约或方案提交居民代表会议,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后实施。

  在运用“六步议事法”后,最终,物业公司正式进驻14、15号楼,并对14、15号楼进行设施检修,对15号楼上下水管道进行更换,对楼内外的照明设备进行更换检修,解决了管道经常堵塞、照明设备损坏等居民关心的实际问题,赢得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以前管道经常堵,冲不下去东西,即使能冲下去,还反味,屋子里有一股臭味。”15号楼居民宋炎立说,“如今,下水管道更换之后,下水通畅了,也不反味了。感谢居委会的‘六步议事法’,让我们有了物业公司,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老问题。”

  此外,为确保“六步议事法”便捷高效,为居民提供更好、更快、更便捷的精细化服务,湖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设置了党群议事厅,以党群议事会的形式,实现评议会制度、协调会制度、听证会制度充分融合,真正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

  通过实施“六步议事法”,无人管理的荒地变成了绿地,无人维护的自管楼有了“贴心管家”……随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得到一个个解决,湖南社区居民切身体验到了高效、温馨和人性化的服务。居民们在参与基层治理上也焕发出极大热情,向上级投诉的少了,到社区反映问题的多了,参加党群议事会的多了,需求反映、投诉的问题少了,“六步议事法”为湖南社区的建设、治理与服务发挥着积极作用。(延庆报 记者 刘宇 通讯员 马里)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