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延庆乡亲”假日“上街”服务世园 倡导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 2019-05-0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4月29日,2019北京世园会正式开门迎客。“五一”期间,北京市延庆区1100多名身穿蓝马甲的“延庆乡亲”,在城区和世园会园区周边的重要路段和主要路口开展交通引导、文明劝导、宣传世园等志愿服务。延庆处处充满了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自家门口办盛会

  志愿服务奉献忙

  从世园会开幕那天起,延庆镇谷家营村和李四官庄村两村村民就把服务保障世园、维护周边交通当作自己的一份职责,每天早上不到8点就到岗就位,忙个不停,积极为家门口的盛会作贡献。

  4月29日一早,谷家营村村民谷记根就来到区残联红绿灯路口,在这里,他不仅要维护交通秩序,更多的是回答游客的咨询,怎么去世园会、周边哪里有饭店、哪里有卫生间,这些都是游客普遍会问到的问题。“世园会开园之后,我就一直在这个路口值勤,就是为让游客少走弯路,尽快入园区参观。至于咱们延庆有啥好吃的、有啥好玩儿的,我们都尽量多地回答,看到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我们别提多有成就感了!”谷记根说。“世园会让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现在到了我们为世园会作贡献的时候了。”和谷记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李四官庄村村民白造香也在一旁补充道。

  除了谷记根和白造香,两村其他村民也都在世园会周边的交通路口值勤,有的进行交通引导、有的抽空把路边的自行车码放整齐、还有的随手捡起被路人丢下的垃圾。

  倡导文明站好岗

  “延庆乡亲”在行动

  “您好,欢迎您来到世园会,欢迎您来到延庆!这是我们的《延庆乡亲文明公约》。”“千人找差团”队长刘纪英和队员们来到妫川广场东门,一边向来往的行人发放《延庆乡亲文明公约》,一边为游客提供交通咨询。“世园会终于开幕了,我们心里又骄傲又自豪,‘五一’假期来延庆游玩儿的游客这么多,我们也要为世园会出分力。就像公约里说的‘国际盛会,世界瞩目;延庆形象,大家爱护’。我们作为志愿者,在大街小巷迎接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我们会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让微笑成为咱延庆的靓丽名片!”刘纪英说。

  人来人往的妫川广场,是延庆的形象和门面,志愿者的微笑和贴心服务,让延庆的形象更加亲切,让延庆的名片愈发光亮。

  除了妫川广场,延庆的各个路口也都站上了志愿者,他们用手里的红旗引导交通,让游客和行人文明安全过马路。“过马路请您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越线……”“五一”期间,区自行车协会党支部副书记赵海元在夏都桥十字路口做起了交通疏导员,当红灯亮起时,他便举起手中的旗子,向车辆行人作出停车示意。“在世园会还没开幕的时候,我们就做好了为世园会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的准备,‘五一’这几天,每天都有40多名会员分散在城区和园区的主要路口,其中年龄最小的也有50多岁了。为世园会能成功举办,每名会员都将以主人翁的姿态参加志愿服务,争做延庆文明形象的‘代言人’,为延庆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停车场里导车流

  服务世园战高温

  5月1日下午3:00,炙热的太阳已经把世园会BH3停车场烤得火热,公共文明引导员夏德英头戴橙色帽,身挎小黑包,腰别扩音器,手挥小红旗,为BH3站台往返P7、P9停车场、市郊铁路S2线火车站,以及4条旅游专线的游客提供引导服务。

  “这就是去往P9停车场的接驳摆渡车。”“车辆进站,请您注意安全,按顺序上车。”站台上人流涌动,每一辆接驳车到站的时候,夏德英都一边提醒乘客,一边抬手、挥旗,用标准的手势引导乘客自觉排队乘车。在维护站台秩序的同时,她也没耽误回答游客咨询的问题,把停车场“管理”得井然有序。夏德英说:“我们做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儿,但一定要宣传好文明出行正能量。盼了这么多年的世园会终于开了,能让‘柠檬黄’的风采成为世园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算是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作贡献了。”

  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在延庆掀起了“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奉献”世园会的热潮,更将延庆文明和谐与延庆人的热情好客展现在全世界面前。延庆因世园而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世园因延庆而有了更多的人文色彩。(延庆报 记者 刘嘉豪 王宇琦 通讯员 时阳)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