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世园盛会“开门红” 百万游客乐妫川
发表时间: 2019-05-0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5月1日至4日总体接待情况:

  ■全区共接待游人10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65.71万元

  ■世园园区接待游客3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32万元

  ■其它旅游景区、饭店、乡村旅游等单位接待游人7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33.71万元

  主要景区接待游人3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73.91万元

  星级及主要宾馆饭店接待住宿客人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14.76万元

  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45万元

  ■5月2日全区接待游人41.3万人次,成为假日游客数量最高峰

  假日前三天接待情况:

  ■全区共接待游人6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62.1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81%和18.58%

  ■星级及主要宾馆饭店接待住宿客人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3.6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6.21%和117.54%

  ■乡村旅游接待游人29.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80.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81%和15.59%

  ■高端大体量酒店收入占比较大

  辉煌松山、世园凯悦、世园海泉湾、龙湾国际露营公园、长城脚下公社5家高端大体量住宿业旅游收入占全区星级及主要宾馆饭店总收入的50.7%,平均客房出租率达83.3%

  “世园效应”初显 百万游客“五一”游延庆

  实现旅游收入8765.71万元,创历史新高  

乐游世园会 张延摄

  春来景更盛,出游正当时。“五一”小长假,借着世园会的春风,延庆区迎来了大批游客。逛世园、爬长城、DIY手工豆腐、登山戏水……延庆各景区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游玩选择。记者从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五一”假日期间,延庆接待游客总数达10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65.71万元,均创历史新高。

  2019年“五一”小长假,延庆最“火”的景点非世园会莫属。据统计,“五一”期间,世园会园区共接待游客33.1万人次。

  5月3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世园园区附近。1号门前游客入园长队已经排出100余米,而1号门对面的P3、P4停车场上,将近80%的车位已有车辆停泊。游人虽多,但现场安保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引导,园区内外秩序井然。

  囊括全国各地景观元素的中国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花卉和植物将各地美景一一编织呈现。在国际馆,世界各地的植物、水果和精美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游客们在园区中、展馆内拍摄照片和视频并将这些精彩画面与好友分享。

  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的赵女士一早驾车来到世园会参观。“进园排队大约用了二十多分钟,我们还能接受。我们到的比较早,车就停在P3停车场。”说起游园感受,赵女士掩藏不住内心的激动,“真的太美了,在这儿我们观赏到了全世界精美的园艺展品,同时也被我们世园会建设者的智慧和技术所折服。”

  游览过世园会园区之后,还有大批游客选择到延庆各景区尽情游玩,全区各主要景区共接待游人39.8万人次。

  步入八达岭景区,各类花卉精心装点,世园元素随处可见,工作人员有序疏导游客,志愿者耐心地为游客提供服务。古老的长城上游人如织,其中不乏外国友人远道而来观赏这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登城楼远眺,群山层叠,蜿蜒的城墙上,无数游人被甩在身后,真有一种英雄好汉的豪迈。据统计,“五一”期间,八达岭长城景区共接待游客2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1.06%。

  在玉渡山风景区,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顺着山间小道拾级而上,流水在畔,高山环绕,耳听鸟语,轻嗅花香。在幽谷中,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在山水间,忘却工作生活的纷扰。“五一”假日期间,共有1.1万余游客来玉渡山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同样繁忙的还有全区各乡村旅游村,共接待游客33.7万人次。井庄镇作为延庆民俗旅游的代表,“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1.2%。5月2日,记者在井庄镇柳沟民俗村看到,不少游客手拿柳沟手绘地图,在村中寻找古迹。城隍庙、瓮城、古井、古树……景点一个个地被发现,别有一番情趣。而DIY手工豆腐工坊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制作豆腐的乐趣。天津游客张先生带着家人自驾来延庆旅游,在柳沟,张先生和女儿在DIY豆腐工坊痛快地“玩儿”了一把,“我小的时候见过做豆腐的过程,现在让我的孩子也体验一下,感觉挺有意义的。”

  民俗游的热闹景象同样在刘斌堡乡和珍珠泉乡上演。刘斌堡乡的多彩田园游吸引了大批举家出游的游客。家长带着孩子在园子里游览、嬉戏、滑草,享受难得的天伦之乐。晚上围着一堆篝火,三五好友,纵情唱跳,夜宿田园木屋更有一番情趣。珍珠泉乡菜食河河畔,春光暖暖,游客迎着春风在河边漫步,或在珠泉喷玉广场和南山步道小憩、慢跑,呼吸新鲜的空气,轻嗅淡淡花香,让身心得到放松。据统计,“五一”期间,共1.4万余游客畅游珍珠山水。

  与此同时,四海镇的“四季花海”和千家店镇的“百里山水画廊”等景观同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畅玩儿,在世园会带动下,延庆乡村旅游赚得盆满钵满。(延庆报 记者 张宏民 通讯员 宋希如 郭淼 蒋小盈 刘志瑛 王亚娜)

  “五一”假期延庆区餐饮服务接待火爆

  让游客“吃得上 吃得好 吃得安全”

品尝豆腐宴 张延摄

  当精彩世园会邂逅“五一”小长假,来延游客增多,景区接待火爆。同时,面临着商机和挑战的延庆餐饮行业,全力备战、奋战,让来延游客“吃得上吃得好吃得安全”。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局了解到,“五一”假日期间,延庆区餐饮服务接待有序,价格平稳,联动世园会园区内餐饮服务,充分满足来延游客的就餐需求,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舒心,让市民节日餐桌丰富充足。

  让进入延庆的世园游客吃得上、吃得好,是2019年“五一”小长假,延庆区餐饮企业的首要目标。据了解,延庆区在世园会园区5公里内共有餐饮企业301家,“五一”假日期间,新风、燕春、凯思等10家重点餐饮企业,共接待游客23114人次,实现收入约171.7万元。

  “五一”小长假第2天,正值中午用餐时间,在“大年初一”饭店,前来用餐的游客络绎不绝,用餐秩序良好,游客对菜品也非常满意。“我们是从东北过来的,今天特意找了一家主营东北菜的餐馆,感觉饭菜质量很高,价格公道,服务也很热情,能在异乡品尝到地道的家乡味道,真的很开心。”来自东北的孙女士对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赞不绝口。

  据了解,为做好世园会及“五一”假期餐饮接待工作,延庆区召开专题会,部署服务保障世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相关工作,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餐饮区域,加大日常监督、加强重点管理,督促引导餐饮企业诚信经营、文明服务。记者了解到,延庆区各大酒店餐馆在“五一”小长假均保持平价经营,没有出现临时涨价现象。

  此外,为做好小长假期间餐饮接待工作,延庆区餐饮企业及民俗户,也在加强美丽延庆质量管理、确保诚信经营、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饭店在世园会开园之前,聘请了专业老师,对服务人员进行礼仪、接待、服务等各项培训,我们也用高标准来要求大家。”“大年初一”饭店副经理孙芳介绍说,“因为世园会期间会有很多国外游客,所以,我们还请了英语老师,对大家进行英语培训,展现出我们延庆餐饮服务人员的良好素质,让国内外游客吃得好。” 同时,为应对用餐大客流,区内不少餐饮企业都在饭店内提前设置了叫号等位区,在等位期间为游客提供茶水、点心等,让游客感受到贴心的服务。

  除饭店、餐馆、民俗户外,延庆区现有配餐企业5家,也在小长假期间加足马力,为世园会园区工作者和外围保障人员供餐。5家配餐企业单餐配餐能力可达4.5万份,从世园会开园至“五一”假期结束,配餐企业已为2000名媒体记者、420名世园工作人员、3000余名志愿者提供配餐服务。“我们配餐企业是2018年成立的,在为世园会提供餐饮服务过程中,我们严把餐饮质量关,从进货、配菜,再到运输,都严格按照世园标准进行,紧抓世园会这个机遇期,用良好信誉和质量打造我们的品牌,树立我们的形象。为世园贡献力量,为咱们延庆的餐饮行业添彩。”北京众泽宏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延庆分公司总经理李坤明表示。

  赏世界园艺,游延庆美景 ,品妫川美食。“五一”假日期间,除了尽收眼底的风景,舌尖上的美味也让游客更切身感受到延庆餐饮行业的良好形象和专业口碑。借助世园会契机,延庆餐饮业向全世界展示出良好的商业素养和文明,让最美的延庆印象留在每一名游客的舌尖。(延庆报 记者 卢丹丹 通讯员 李洪涛)

  “五一”住延庆 闹中取静乐享田园

乐享田园生活 隐居乡里供图

  2019年“五一”期间,恰逢世园会刚刚开园,延庆迎来了旅游接待高峰。“五一”小长假,延庆区星级及主要宾馆饭店接待住宿客人2.5万人次,客房出租率达84.63%,实现旅游收入1114.76万元;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3.7万人次,床位出租率67.1%,实现旅游收入3245万元。整洁舒适的住宿环境、热情周到的接待服务,展现了延庆区良好的旅游住宿接待服务水平,让来延游客“住得下、住得好、住得舒心”。

  这个“五一”小长假,延庆高端民宿备受游客青睐。全区高端民宿共接待住宿游客3800人,床位出租率达95.4%,实现旅游收入187.7万元。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世园人家”,共接待住宿游客26517人次,床位出租率85.7%,旅游收入达1078.8万元。优质的内部环境、物美价优的高性价比,成为不少游客选择精品高端民宿的原因,很多游客都提前两个月就预定好了房间。“我们2019年3月份就在网上预定了这家民宿,真正住进来以后,发现处处是惊喜。小院的布置温馨舒适,卧室、洗手间的很多设计细节都非常精致,‘管家式’的服务也特别温暖贴心,让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来自市区的刘先生一家在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大隐于世”高端民宿的院子品茶休息。民宿小院清幽的装修风格、舒适的环境、耐心的服务也让一家人非常满意。“刚刚小院管家还给我们介绍了旅游路线,我们今天逛逛周边的景点,明天准备去世园会看看。虽然是初来乍到,但是我感觉延庆真的是景色美、空气好,人也热情淳朴。”刘先生说道。

  据“大隐于世”高端民宿品牌创始人张海超介绍:“作为延庆区民宿联盟成员单位之一,‘五一’假日期间,我们的房价并没有上涨。也正因为价格稳定、性价比高,‘大隐于世’成为不少游客体验延庆特色民宿的选择,12处高端民宿小院的房间预定率均达到了100%。”

  除了“大隐于世”以外,延庆区其它特色民宿也深受游客青睐。位于四海镇、刘斌堡乡的高端民宿也均实现了入住率100%。

  与此同时,延庆区星级及主要宾馆饭店也几乎爆满。虽然床位抢手,但区属酒店住宿价格水平总体保持稳定,未超过去年5月至10月最高成交价,在稳定住宿价格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五一’期间,我们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自身房价稳定,酒店的客房出租率达到了100%。同时,我们也全面提质保量,尽全力满足顾客的合理需求,确保为住宿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北京市中银酒店有限公司销售部总监田云霞说。

  “在‘五一’期间,我们选择住在了中银酒店,在前往世园会园区游玩的时候,因交通管制没法及时赶回。我们向酒店说明情况后,酒店工作人员立即驱车赶到园区将我们一家接回了酒店。”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游客郑霞感激地说道,“当时已经是夜里9点多了,看到酒店的车到园区接我们的时候,我的心里真是特别感动!咱们延庆酒店的服务真贴心!”

  干净舒适的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延庆赢得了游客的交口称赞,更成为延庆旅游业的新名片。(延庆报 记者 董明昊 通讯员 宋希如 张庆明)

  大数据“导游” 让世园游客进得来出得去

交通引导 陶严学摄

  多部门联动指挥、加大远端监控力度、加大接驳频次、加强人员保障……“五一”假日期间,延庆区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作“眼睛”和“大脑”,分析各类交通运行情况,科学调配交通运行,让世园游客进得来、出得去。

  “五一”假期,延庆区世园会交通保障组各成员单位齐聚世园会交通运行指挥中心,合署办公、协同合作、联动指挥。在指挥中心内,公交数据、S2线客流数据、旅游大巴数据、高速通行数据等信息实时汇聚而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实时监测、分析世园会客流,并在此基础上对城市交通的变化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有效协调城市居民交通出行与世园会游客交通需求,确保各环节安全、可靠,提升游客和市民出行体验。

  5月3日上午11:00,在P2停车场外,记者看到,大批由京礼高速方向驶来的车辆,顺着护栏、指示牌等引导设施和安保人员的指示,依次有序进入停车场。与此同时,在世园会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显示大屏上,停车场剩余车位数不断变化更新,当停车场使用率达70%时发布橙色预警,使用率达80%时发布红色预警。这些信息通过交通广播、高速路和城市道路上的电子大屏幕实时发布,引导游客和市民合理规划路线和行程。“不仅是停车场数据实时更新,我们还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实现了数据共享以及管控措施共享,比如哪些停车场满了,可以去哪些停车场,这些信息都会实时发送给使用导航的用户。同时,远端停车场启用时也会进行实时通知,方便我们通知公交集团准备进行接驳。”区交通局副局长李民伟说道。此外,区交通局在原有85辆接驳车的基础上,增加了备用应急接驳,根据接驳实时数据调配应急接驳。

  据不完全统计,5月1日至4日,全区世园周边停车场累计组织停放机动车7.58万辆;接驳车累计发车近3000车次,运送乘客近14.8万人次,全方位为游客提供便捷、周到、人性化的出行服务。

  与此同时,交通信息服务岗也与北京交通APP、世园会APP、交通广播等媒体形成信息平台互动,其中,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每半小时就会对世园会路况进行一次播报,引导游客及时选择合理的通行路线。

  延庆公安分局交通支队也同步增强区域内交通管控措施,采取远端分流、管控、绕行、劝返等措施,做好停车场秩序的维护与引导分流工作,让车流更畅通。同时,随时与各停车场、接驳部门、设施公司沟通,根据停车情况提前在远端通过增设交通设施进行隔离分流,并根据交通流量实时调控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控制,科学放行。“‘五一’期间,我们通过智慧交通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随时掌握世园会周边道路交通流量,也借助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北京交警’微博等多个平台、电台及诱导显示屏,实时播报各条道路和停车场情况,引导旅游车辆提前选择路线。” 延庆公安分局交通支队支队长刘洪武介绍道。

  从假期第一天开始,京礼高速、京藏高速的交通情况就成为所有参与交通保障部门关注的重点。针对高速拥堵情况,首发集团与兴延高速公司组织高速公路疏导力量保障通行。公交集团则视情况增配公交运力,减少游客等待时间。

  在加强交通调配的同时,延庆区也加强了交通志愿服务。“五一”期间,每天都有近200名志愿者上岗,在各交通重要节点,做好瞬时大客流应对,确保客流疏散有序。此外,1100多名“延庆乡亲”志愿者们也活跃在城区和世园周边的主要路段,开展交通引导、文明劝导等活动,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对世园会客流以及交通变化情况的监测和研判,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李民伟说,“同时,也建议广大市民和游客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绿色交通工具出行,自觉服从交警指挥疏导,共同确保来往世园道路的安全、平稳、有序、畅通,享受便捷、舒适的世园之旅。”(延庆报 记者 王宇琦 通讯员 陶严学)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