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12357”工作机制 掀起“文明风”
发表时间: 2019-05-1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大庄科乡“12357”唱响新时代文明歌

  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机制,让资源活起来、志愿者动起来、老百姓乐起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持续推进,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全新探索出“12357”工作机制,出实招广泛动员群众,在全乡掀起“文明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12357”工作机制,即用好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党委副书记统筹协调、月度点评倒逼工作进度2个保障机制,明确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慈孝文化、践行生态文化3大主攻方向,开展“慈孝润山乡”“和谐邻里节”等5大本土气息浓郁的系列活动,依靠7支队伍打造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12357”机制的带动下,各种特色活动、品牌活动在大庄科乡应运而生。

  “冬奥会世园会都在咱们延庆召开,我们干不出多厉害的大事儿,但是能管好自己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我已经把堆在家门口的枯柴都打扫了,为的就是让我们延庆干干净净地迎接全世界的客人。”“对啊,这两件大事儿就在咱们延庆,我们当然得为冬奥世园作点儿贡献了!”近日,大庄科乡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村民们来到“乡亲议事会”,大家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为服务保障冬奥世园建言献策。

  “乡亲议事会”是大庄科乡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头戏”。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景而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盘活阵地资源,积极当好“宣传员”“发动员” 和“组织员”,让村民积极参与村庄治理,上到村庄建设,下到邻里纠纷,都可以在“乡亲议事会”上协调解决。除了建言献策,志愿者们还会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帮助邻里化解矛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号召下,景而沟历史悠久的乡贤文化焕发了新的生机,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的目标。在实践站阵地的带动下,更接地气、更带“泥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响应和点赞。

  “玫瑰天竺葵的插条要老一点儿,带顶芽的插条更容易生根……”沙门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又是另一番热闹景象,北京农学院副教授谷继成正在面对面、手把手地为村民耐心讲解着香草育苗的注意事项。沙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驻村为村民提供香草技术指导的谷继成第一个报了名,成为站里的志愿者,帮助村民开辟致富之路。

  据了解,沙门村自2017年年底发展香草种植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带动本村及周边54名农民参与到香草种植加工产业中,3个温室和16个地暖式三角棚种植了25万株育苗,为小山村带来了全新的致富希望。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村民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学到了技术,更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既“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天儿一天比一天暖和了,香草的长势也是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准备在地里完成50亩薰衣草和100亩玫瑰天竺葵的栽种,香草谷马上就要打造出来啦!”田间地头,三五一组翻地打拢的村民,一边忙活着手里的农活一边憧憬着未来,看着金灿灿的花海成为他们致富的希望,满意的笑容时时挂在脸上,新时代美好生活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溢于言表。

  “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终就是要在‘实践’上求实效,让老百姓切实受益,切身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庄科乡乡长荣欣锋说,“目前,‘12357’机制的成效已经显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机制在更大范围内实施,不断激发各实践站的活力,把新时代文明送到基层群众的心坎儿上,共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延庆报 记者 王宇琦 通讯员 马静)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