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活动 议延庆生态未来
发表时间: 2019-05-2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八达岭镇里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现场。人民网尹星云 摄

  5月25日,北京市迎来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日”。作为北京市唯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延庆区在全区范围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日”主题活动,议延庆生态未来。

  活动会场之一的八达岭镇里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延庆首位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进福激动地说:“我们将守护好延庆的绿水青山,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随后,杨进福给村民们讲述了南荒滩绿化工程的故事。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延庆地区气候干旱严重,地下水资源贫乏且逐年下降,砂石裸露,土地沙化,地表剥蚀,植被稀疏,一片荒凉恶劣景象。年平均风速达17米/秒,全年大风天数在40天以上。为了让人民不再受风沙之苦、彻底改善延庆的生态环境,九十年代初,刚上任杨进福就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南荒滩的绿化工程。可滩是沙石滩,缺水少土,资金紧缺,植树造林谈何容易。

  面对困难,杨进福没有退缩。他们采用爆破造林的办法,在石滩上炸出一个个树坑来,再把土换了。没有水,他们就用水泵和管子把水引上来。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努力及群众的参与,南荒滩的树木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整个康庄地区黄沙弥漫、风沙危害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如今,看到自己当年亲手栽下的树苗已经长得郁郁葱葱,年逾古稀的杨进福无比自豪:“延庆能有这么好的环境,说明咱选择生态这条路是完全正确的!”杨进福和他的同事们长年累月默默无闻坚韧不拔地改造着自然,把“灰椅子”一点点变成“绿屏障”,让荒滩最终变成了绿洲。

  据悉,此次活动还同时在延庆区沈家营镇下花园村、康庄镇小丰营村、香营乡香营村、香水园街道恒安社区等延庆全区18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23个村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一开展。分为“唱歌曲、学讲话、看视频、议生态、见行动”5项内容,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近距离体会身边生态文明建设榜样杨进福、李凤毅、许丛林、王淑琴的感人事迹,评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携手践行“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生态文明理念。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受益者,延庆将继续教育引导群众传播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延庆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了解,今后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六上午,都将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日。作为北京市唯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延庆区将充分结合冬奥世园筹办举办、创城、创森等区内中心工作,定期发布每一次实践日的活动主题。创新形式载体,把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美丽延庆建设工作,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态势。

  同时,延庆区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志愿队伍组建好、把资源整合好、把活动开展好、把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将各乡镇街道实践所和村庄社区实践站,建为聚人气、提心气、淳风气、树正气的新时代乡村之家,成为群众的心灵加油站、乡村小课堂、惠民服务点、百姓大舞台、志愿爱心社和乡亲议事会。(人民网-北京频道 尹星云)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