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攻坚人居环境扮美永宁 绘新时代乡村靓丽底色
发表时间: 2019-09-0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美丽乡村靓起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北京市延庆区永宁镇党委政府按照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坚持制度管理责任到位,坚持以人为本群众满意,全力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基础,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靓丽底色。

左所屯村整治后。

左所屯村整治前。

  一、部署再部署,确保认识到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永宁镇党委于2019年3月初召开党委会,由镇党委书记传达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此项工作。随后,召开镇级动员部署会,并结合“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重心下移,深入一线开展工作。截至8月底,共召开相关议题党委会3次、专题研讨联席会1次、镇村两级干部专题部署培训会8次、镇村两级书记讲党课37次。

  二、细化再细化,确保制度完善,标准统一责任到位

  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永宁镇制定了《永宁镇2019年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永宁镇城市运行保障组工作方案》《强信念、促整改、找差距、抓落实永宁镇坚持党建引领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大会战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等,既体现出党建引领的优势,又形成全镇一盘棋的局面;出台《永宁镇村级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永宁镇村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中共永宁镇委员会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督查制度》《机关干部驻村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理顺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有据可依,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可操作性、系统性及实效性。

  三、推进再推进,确保赢得群众,解决问题整改到位

  力量下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队长,所有副职领导为副队长,所有包村干部为队员,成立中共永宁镇委员会志愿服务队。以各街村党支部书记为队长,支部委员为副队长,全体党员为队员,成立村级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带头扑下身子冲在一线,通过亮身份、作表率,全面助力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全面落实《机关干部驻村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逐步完成由管理者向“管理+服务”转化,压实镇级包片包村责任,同步强化村级主体责任,夯实部门管理责任。

  广泛宣传,形成群众参与的最大公约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开展“美好生活美丽家园”主题宣传行动。通过发放《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美丽永宁邀您共建——致全镇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开通专题广播、在盛世永宁微信平台发布《永宁镇强信念、促整改、找差距、抓落实,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民倡议等形式,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同时,9名包片领导、99名包村干部和43名网格员主动入村入户,讲清利害关系,树立大局意识,讲明整治内容,明确底线标准,讲解乡村振兴战略,力促群众行动自觉,赢得了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对标对表,加大整治整改力度。严格按照市、区首都环境建设办公室环境检查和区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验收要求,分级分类细化目标任务,以“三本台账”(全镇问题总台账、党员干部台账、难点问题台账)为问题导向,确保有据可依、整改到位、整治有效。

  集中攻坚,联合发力攻克难关。7月初,党委组织开展“十日攻坚”专项行动,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副书记到实地讲解环境整治标准,通过拉练式观摩检查,吹响攻坚集结号。8月初,构建人居环境整治与拆违控违“双促进双提升”机制,以人居环境整治及违建台账为依据,主要领导总体协调,主管副职及相关科室实现双向沟通,属于违建性质的环境问题,规划部门主责帮拆,属于影响人居环境问题的违建,市政市容所积极跟进解决,实现信息联动、资源共享、互促互进。

  选树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在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一大批村“两委”干部、优秀党员和普通群众,他们用实际行动作表率,成为永宁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一道亮丽风景。前平坊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齐上阵,开铲车、拆乱建,带头干、抢先干,每一处清理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和平街村组建“橄榄枝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召之即来,战之能胜,不怕牺牲,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全力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狮子营村“两委”集体研究,自制垃圾分类塑料袋,结合户台账和日常考核结果,为优秀户发放分类塑料袋,进一步激励村民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王家堡村整治前。

王家堡村整治后。

  四、走访再走访,确保平稳推进,成果巩固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将有关环境整治问题的接诉即办件作为“哨声源”,以36个村为治理单元,形成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统领、村“两委”干部纵向组织、镇级各职能科室横向支持的治理工作格局。通过一边整治环境,一边广泛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将重点、难点、群众的关注点收集汇总、专题研究,探索形成“划片监督、逐级上报、专题研究、及时处理”的工作机制,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平稳推进。此外,以村网格员和保洁队为主体,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发现问题马上解决,严禁问题反弹。

  永宁镇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第一批11个美丽乡村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全部通过市级验收,其他25个村有序推进,让这里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群众生活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截至目前,拆除私搭乱建921处、2万余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300余吨、清理渣土6500余立方米、清理乱堆乱放3500余处、清理小广告1500余处。

  永宁镇党委书记郭雄强说:“下一步,永宁镇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紧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以新时代共产党人更加饱满的工作干劲,更加坚实的使命担当,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整洁有序、喜庆祥和的崭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延庆报)

责任编辑: 郭奇凡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