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有里有面 脸要好看事更要好办
发表时间: 2017-12-2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自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作风建设清风劲吹,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得到遏制,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个别机关部门和服务单位事情依然不太好办,存在着“脸好看、事不好办”的现象,甚至是有些人把给不给群众办事、早点办还是迟点办,当成是给群众的一种恩赐。

  前一阵我的同事给家属办理一项业务就遭遇了“脸好看事不好办”的情况。去到相关部门,门开着人也在,工作人员态度也热情,说话也客气,但就是办起事难又难,这次说你缺这个,下次说你少那个,来回折腾好几趟,如果折腾了几趟办下来也就算了,可去了四趟仍然没有办理成功,同事前去咨询督促,工作人员仍然是笑脸相迎,客客气气,只不过一句“业务已受理,请耐心等待”便让事情遥遥无期,无奈之下,同事只得私下找了一个也是部门的负责人的熟人出面,结果事情很快就解决了,这让同事感到既无奈又气愤。

  脸好看无疑是作风转变的一个表现,可以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心情舒畅,而且也为办事提供了良好的起点。但是,只给好脸色不办事,用“态度好”代替“解决好”对于群众来说更是一种伤害。“脸好看,事难办”这是因为,脸好看容易,是面子工程;事好办相对比较难,是里子工程。这样一个难易、里外的对比就会看出是一种“官僚主义导致的形式主义”。

  如果说“四风”是隔开党和群众无形的墙,那么“办事难”这个老问题的新表现,则可谓是拦在作风改进之路上的笑面虎。反“四风”既要改面子,更需换里子。不患无策,只怕无心,作风改到深处是在思想和灵魂上动手术,敞开真心真意、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大门、心门,才能防止“门虽设而常关”,疏远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距离。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门好进,脸好看”,有里有面,更要“事好办”,坚持表里如一、上下联动、内外齐转,杜绝“踢皮球”、“中梗阻”、“潜规则”等现象,做到把群众当家人,把老百姓的诉求当家书,把群众的事情当家事,主动承担,勇于担当,不推不诿,就一定能够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如此以扎实的作风取信于民,惠及于民。(深海鱼)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