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请看“低头族”埋下的祸根
发表时间: 2018-03-3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近日,一个因为开车玩手机游戏导致行人在斑马线上被无辜撞倒的视频,在各大媒体广泛传播开来;朋友告诉过楼主:他曾经亲眼所见的交通事故——那个开车小姑娘一边玩手机,一边开车,导致撞上了隔离带设施,造成车子几乎报废,估计姑娘的伤势不轻……这些被形象誉为“低头族”埋下的祸根所造成的伤害可谓惨重矣!下面,我们再来延伸看一看“低头族”所埋下的祸根、种下的苦果吧。

  一是给自己和家人埋下祸根。随着使用智能手机用户的逐渐增多,无论在公交、地铁还是在步行路上,甚至是在一些工作场所,我们随处可见看手机短信、微信,玩手机游戏的男男女女,还有一些成年乃至中老年人也加入了号称“低头族”这一行列。这些“低头族”由于长期低头,并保持一个姿势,足以使脖颈颈椎骨受伤害不浅,肌肉持续紧张,造成颈肌、腰肌劳损……这些问题都是不可避免的;由于长期看手机,荧光屏的辐射、强光刺激等,使眼角膜、视网膜等的损害也是毫无疑问的;自顾自似的读电子书、玩乐、游戏……也使亲人之间长期缺乏预言交流和沟通,是不是亲情在逐渐疏远、变淡?值得担忧。

  二是给他人和社会埋下祸根。因为开车行驶、操作机具等的需要,必须把人身安全和生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天经地义的,也是人所共知的硬道理、浅常识——“百年大计,安全第一”是也。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交通事故案例,就具有普遍的代表性,这些危险隐患、突发祸端,都是一瞬间的事,却给自己、家人、其他人造成伤害,这无疑增加了车祸这一“马路杀手”酿成灾祸的概率,这车祸倒不如干脆说是人祸,恐怕这是毫无疑义的。再比如在生产车间操作机具、在码头操作装卸机械……如果仍然手机不离手,沉迷游戏间,各种操作失误的几率明显增加,这也是毫无悬念的。

  三是给维护公众正当权益埋下祸根。公众利益包含了民众对各种安全、身心健康等许多方面迫切需求的内容,似乎与“低头族”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如果跟沉迷手机游戏、专注于电子书阅读人群沾上边,那么各种安全隐患、健康隐患就可能随时随地伤害到公众切身利益,看看是不是这样的?诸如因为“低头族”酿成的车祸、机械损伤、伤病缠身,是不是在侵害着公共利益呢?

  由此可见,沾染甚至沉迷“低头族”多么可怕而可悲;即刻远离乃至断然拒绝“低头族”的不良生活方式,又是多么的重要而紧迫。从有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一国家战略上讲,从呵护人民健康上讲,干脆与“低头族”不良生活方式说“不”也是当务之急。(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