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荣誉 砥砺前行
发表时间: 2017-09-29 来源: 延庆报

  9月25日,我区召开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大会,区环保局、水务局、张山营镇和四海镇大吉祥村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以荣誉为动力,立足本职,砥砺前行,为延庆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添砖加瓦。本报特摘录部分发言内容。

  珍惜荣誉 拱卫延庆绿水蓝天

  我区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既是肯定和认可,又是激励和鞭策。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方案,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同时,进一度压实责任,全面推进能源结构清洁化、机动车低排放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在2017年年底实现PM2.5平均浓度达到5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同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监督执法,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坚决打击违法排污和环境犯罪行为,保障延庆的绿水蓝天、清洁空气。(区环保局局长常迎六)

  看齐更高标准 服务世界盛会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多年来,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水环境质量呈总体向好趋势。但是,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各项目标、指标要求,我们的工作刚刚达到及格线;对照世园会、冬奥会的国际标准以及北京首善、一流标准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要全面开展节水型区创建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双线控制,到2018年年底完成节水型区创建任务。要全面提升水资源地保护工作水平,全面建立饮用水卫生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城乡污水处理水平,以延庆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全面实现全区水环境建设目标,为世园会冬奥会筹办举办提供水务支持。(区水务局局长苏利茂)

  为首都建好生态屏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取得的背后意味着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张山营镇作为“京西北第一镇”,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下一步,我们将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继续深化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细化任务分解,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联合执法机制;认真落实“河长制”;确保明年建成全区首个“无煤镇”。同时,坚持生态优先、减量发展原则,合理规划浅山区生态保护红线和开发边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增强全镇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张山营镇镇长郁世民)

  把生态文明写进村规民约

  我区获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更加坚定了我们立足生态环境优势,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品、张贴标语、村干部主动登门等方式,在全体村民中广泛宣传生态文明知识,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作为,逐步提高村民生态文明意识。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我们还要借助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张金名片,大力发展沟域经济,配套发展高端民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四海镇大吉祥村村委会主任葛伟)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