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借势练兵赛会服务
发表时间: 2018-11-14 来源: 延庆报

  11月11日,为期9天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青少年天文观测交流活动暨2018年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在延庆落幕。除了为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延庆也将此次活动作为冬奥会世园会服务保障的重要“演练”,在餐饮、住宿、医疗等方面提供全方位、高标准服务保障。

  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青少年天文观测交流活动暨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是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青少年天文教育活动之一。时隔8年,该活动再次登陆北京,并将学生活动的主要场地设在延庆。“天文观测对天气条件要求较高,晴好天气才便于选手观测,而延庆良好的天气条件在全市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我们才选择在延庆举办此次赛事。”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陈冬妮介绍道。据了解,此次共有来自全世界38个国家46支队伍的202名选手参加比赛。

  为保障活动的顺利举行,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倡议,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延庆区制定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方案。区卫计委、食药监局、安监局、延庆公安分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以及活动现场的具体情况,细化工作方案和预案,做到各司其职,力保活动安全、顺利、圆满举行。

  食品安全方面,区食药监局高度重视,针对此次赛事餐饮服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9天时间里,该局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凌晨3点就开始对早餐进行检查,晚上11点全体用餐人员结束用餐后,检查人员又对食品进行留存,以备追踪。同时,针对涉外人员餐饮习惯不同,检查人员在活动前期对酒店菜单菜牌中英文标识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进行成分标注,避免过敏性事件发生。“赛时9天,一日三餐,每天有近400余人用餐,我们24小时值班在岗,做到了无一例医药安全事故上报。” 区食药监局综合分队队员王颢雪自豪地对记者说。

  医疗保障方面,区卫计委开通绿色通道,每天调派1名医生驻会,并在选手集体外出、大型集会期间,跟派救护车,随时做好医疗应急保障。区卫计委应急保障中心主任池凤英说:“这次赛会医疗服务保障,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实战演练。活动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外国人是不接受中成药的,这对于我们将来制定冬奥会世园会应急保障预案是非常有用的参考信息。通过实践,我们积累了经验,也看到了问题,我们将及时改进提升,为服务好冬奥会世园会做好准备。”

  住宿保障方面,延庆区酒店行业同样表现不俗。辉煌国际度假酒店作为本次活动保障酒店,也将在赛会举办期间承担重要的服务保障任务,此次活动也成为酒店提升住宿餐饮服务的难得机会。辉煌集团总经理助理白海波介绍,目前酒店共有服务人员200余人、安保人员近100人,员工入职前都要进行专业培训。为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水平,酒店首批选派30余人参加了延庆区统一组织的冬奥世园大培训活动,在文明礼仪、英语等方面接受综合培训。同时,酒店也积极组织内部专业培训,综合提升服务水平,为冬奥会世园会会时接待做准备。

  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延庆承办世界级、国家级赛事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也为主办方和各国友人留下了良好印象。爱沙尼亚参赛队领队Tonis Eenmae说:“感谢赛方提供的各方面服务保障,对于活动举办地延庆,我也是印象深刻,2022年冬奥会举办的时候,我会来延庆看比赛。”(记者 陈影)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