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沟村描绘“田园生态”致富蓝图
发表时间: 2019-05-2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我们不仅赶上了好时候,更赶上了好政策。现在我们每年有土地流转费,在合作社工作有工资可以领,将来山上的果树、草药、梅花都长好了,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还会增加。”说起这些,永宁镇西山沟村村民杜建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两年前,她还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守着四五亩山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短短两年时间,她手里攒下了钱,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精神面貌更是随之焕然一新。在西山沟村,像杜建华这样钱包鼓起来的,不止一家。

  西山沟村位于永宁镇西北,九龙山三面环绕,村里多为山地,以种植山杏和玉米为主,经济效益并不理想。2016年,西山沟村164户村民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均收入在北京市低收入农户认定标准线之下,西山沟村成了不折不扣的低收入村。村里的土地“养不活”农民,不少村民离开村子外出打工,村子更少了发展的动力。

  永宁镇党委政府和西山沟村“两委”决心改变西山沟村低收入村的面貌。2016年,区委组织部派遣在原区环保局工作多年的霍高智来到西山沟村,担任村“第一书记”。霍高智入村以后,与村“两委”进行了大量考察。当时,延庆借助世园会的有利契机,进入了发展快车道,这给村“两委”指明了方向——借着世园契机,结合村中特色,发展田园生态产业,一定会给村子带来长远发展。

  “我们当时就定下来了,一定要考虑长远。把第一产业和第二、三产业结合起来,让农业打基础,旅游业唱主角,形成一个生态的良性发展闭环。” 说起规划,霍高智信心满满。

  有了方向,说干就干。2017年,村“两委”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将村民手中的土地流转过来,进行统一经营。村里的杏树和玉米种植效益不佳,经过多次考察以及寻求专家建议之后,西山沟村在流转过来的土地上种下了第一批中草药。同年,合作社开始着手将村里400亩杏树嫁接成经济效益更好的梅花。

  同时,合作社还将后山上的荒地开垦出来,引水上山,种植了120亩果园,苹果树、梨树、山楂树、桃树……经过两年的精心栽培,果树长势一片大好,部分果树今年就能挂果。

  合作社的产业做起来了,老百姓的干劲儿自然就足了。村民们纷纷琢磨如何凭借合作社打造的基础,再干出一番事业。

  2018年,村民连爱军响应号召,将自家的猪场退养。他在霍高智和延庆老科协专家尤秉德的帮助下,从山东青岛引进了蟹公寓养殖技术,把原来的猪舍改造成螃蟹养殖场,当年就初见成效。

  “等我将养殖技术摸透了,就把这项技术在全村推广,让大家一起富起来。接下来,我计划把家里的房子腾出来做民宿。把螃蟹养殖和民宿旅游结合起来。”连爱军笑着说道。

  做高端民宿也不是村里的一时冲动。在西山沟村后山上,常有一些越野车发烧友过来进行越野车练习,后来,村“两委”索性根据山势和旧道路开辟出了一条山间越野车赛道,随着越野赛道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外地的俱乐部都来这里拉练和比赛。

  “村里的游客其实很多,我们只要把配套的设施做大做好,生态旅游这条路子一定能走得通。”村党支部书记宋利军说。

  村里的经济效益一天好过一天。2018年年底,除了一户有重大疾病的村民以外,西山沟村其他低收入农户收入均超过低收入现行标准线。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民生活有了很大改观。

  在西山沟村人的期盼里,未来的西山沟将是一派生态田园美景——山上赏花、果园采摘,园艺产业大放异彩与越野车赛道体验、住民宿、吃螃蟹宴等旅游产业相辅相成,勾勒出一个现代田园综合体,也描绘着幸福的蓝图。(延庆报 记者 张宏民 通讯员 陈荣)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