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自信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发表时间: 2019-05-2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5月17日,四海中心小学的孩子跟随着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一起来了一场时空对话之旅。

  原来,经过延庆区教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属地高校教育志愿者服务分队牵线搭桥,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师生30多人走进四海小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暨国学进校园活动。

  活动以“弘扬国学教育、培育国家栋梁”为主题,以汇报表演和讲座的方式,让“大手拉小手”,在参加活动的学生,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梦想,埋下了“文化自信”的种子。

  四海小学学生、家长和教师,以及珍珠泉小学学生共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一首气势磅礴的古筝曲《战台风》,时而优美,时而急速,充分展示了“丝弦一拨风情万种,乐曲一响万钩雷霆”的气势,让师生们领略了我国传统的民族乐器的光芒。

  太极表演《今年咏》在开、合、收、发连贯而神韵的运动中,诠释了以柔克刚、以静制动、相互对立、互相转换、合一互动的太极文化内涵。

古琴《禅茶一味》

  国学院同学们配乐现场书写了“仁义礼智信”五个字。

  最后,由国学院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讲座。在互动式讲解中,联系生活实际,围绕孩子和长辈的关系、和谐家庭建设要点,激发了父慈子孝的情感、引导了建设文明之家的行为。

  一次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之行,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一场声情并茂的生动展示,帮助大家领略了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一堂简约的孝道文化课,引导强化了学生和家长共同营造慈孝和美家庭的行动。

  “大手拉小手”,共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