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全市第一
发表时间: 2019-09-2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紧紧围绕人居环境建设“1+8”工程,不断健全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在私搭乱建、治理乱堆乱放等方面持续加力。延庆区自2019年5月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各乡镇不断夯实农村亮丽的生态本底,让人居环境整治结出累累硕果。9月25日,市农业农村局通报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情况,延庆区第二批、第三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成绩在13个涉农区中均位列第一。

  据了解,延庆区2019年在做好2018年120个创建任务村庄长效保持的基础上,大力促进248个创建任务村庄的环境整治和提升,按照排查建账、集中整治和巩固提升三个步骤,推进清脏、治乱、拆违、控污、增绿等各项任务,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的环境整治大会战。截至目前,共整治各类环境问题50861处,拆除私搭乱建8274处、约223809.13平方米,清理垃圾渣土419727立方米,全区农村整体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在私搭乱建拆除方面,各乡镇领导干部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村内党员干部带头清除自家问题,部分镇、村也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实现了全域自拆、自清,并做到了零上访、零举报。据统计,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22.4万平方米,彻底解决了几十年前的历史遗留违建问题,对侵占农村集体土地行为进行了有力打击。

  八达岭镇建立了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各村主要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在拆除村民私搭乱建的同时,第一时间对自家私搭乱建进行拆除,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许,也为群众主动配合拆除私搭乱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各乡镇在拆除、清理私搭乱建的同时,还量身定制了“美化提升方案”。在井庄镇东石河村,曾经被煤球和干柴所占据的空间,变成了一条宽敞平整的大道,临街的墙面上整齐地写着“村规民约”和宣扬传统美德的宣传画,路旁种植的鲜花把小村庄点缀得靓丽缤纷。沈家营镇后吕庄村清除了乱堆乱放的杂物后,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栽种蔬菜或者花卉,既改善村容村貌,又保留乡村底色。沈家营镇魏家营村原本脏乱的环境难点,也在精心打造后变成了充满生机活力的景观护坡,小乡村也由此实现了华丽“变身”,从“面子”到“里子”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区在宣传人居环境建设目标和要求、经验和做法、成效和问题上也下足了功夫。6月,区环境办组织全区各乡镇的书记、镇长、环境工作主管和相关工作人员建立了“美丽延庆”工作微信群,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法,各乡镇积极踊跃地将工作中的新成效和好做法上传到群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态势,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的生动局面。

  与此同时,各乡镇还利用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和发动干部群众,通过印发《致村民的一封信》、在中小学校举办“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在村内评选“最美街巷”、“最美庭院”等,形成小家带大家、人人齐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高颜值”,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强化问题整治,继续排除遗留的疑难问题,并对照市级检查反馈问题和治理标准进行整改,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立长效管护体系,将人居环境整治中好的做法固化成为机制,快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将相关指标纳入考核体系,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常态化管理。”区城市管理委主任李新生说,“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用于指导城区街道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将城乡治理同步推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打造美丽底色。”(延庆报记者 王宇琦 通讯员 朱武杰)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